如何判断宝宝饱没饱?掌握3个信号

2016年05月1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丽丽(化名)3个月前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可她总觉得自己的奶不够宝宝吃,给宝宝添加奶粉,宝宝又不肯吃。孩子到底饱没饱?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师李婧解释,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妈妈需要掌握3个易于辨识的“信号”:

  1、宝宝吃饱会自己放开乳房,看上去满足并有睡意;

  2、每天的小便次数在6次以上,且颜色清亮;

  3、看宝宝的体重增长速度,3个月以下的宝宝每天增重30-35克;3-6个月每天增重20-25克,达到以上的指标,说明妈妈的母乳是足够宝宝需要的。

  还有不少妈妈询问:“宝宝每次吃完还是不停的吸,是没吃饱的表现吗?”李婧解释,吸吮是婴儿的原始反射,尤其是在新生儿期,宝宝通过吸吮乳房获得安全感,和母亲建立依恋关系,不一定是饿了或没吃饱。

  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不爱喝水”,李婧介绍,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来说不需要喝水,母乳中的水分能够满足宝宝的水分需求。如果觉得宝宝的便便有些干燥,可以把喂水时间选择在宝宝肚子饿时,或者宝宝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但切忌在宝宝喝的白开水中加糖或蜂蜜。

  特别提醒广大父母:每位宝宝从出生起都有一本儿童保健手册,里面附有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图,家长可以在每次体检后将宝宝体重、身长标注在图上,绘制宝宝的生长曲线。如出现生长曲线平缓甚至下降,就要怀疑宝宝能量摄入不足。

  张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吃饱母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