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给孩子把屎尿?

2016年05月19日 06:3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常有家长问,要不要给宝宝把屎尿?有专家指出,不应给婴幼儿把尿,因为频繁把尿容易造成肛裂,这与腹压频繁增高对本身较僵硬的肛门压迫所致,且把屎把尿还不利于婴儿髋关节的发育。

  此外,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到三个月会抬头时, 颈椎前凸,形成了第一个弯曲;六个月会坐时,胸椎后凸,脊柱形成第二个弯曲;一岁会走路时,腰椎前凸——脊柱形成了第三个弯曲,这样才形成了人脊柱的自然弯曲。如果把尿姿势的不正确,还会增加骨骼发育不良的风险,发生脊柱侧弯、驼背等情况,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

  当然,长期用纸尿片或纸尿裤也有一些弊端,如导致红屁屁产生,纸尿片或者尿裤使用时间长,导致O型腿。此外,吸了大量尿液后的纸尿片或尿裤更加加重了宝宝的腿部负重,导致腿部关节受力不均,同样也会影响骨骼发育。

  那么究竟该怎么办呢?首先,妈妈们在给宝宝选择纸尿裤或纸尿片的时候,应选择透气型好、有质量保证的;其次,无论使用尿布,还是纸尿裤,都要注意勤换,勤洗屁屁,必要的时候用护臀霜或者香油保护臀部皮肤。一般来说,宝宝长到一岁半以后,都能灵活地坐、站、走、蹲、起,肌肉、神经已有了一定的发育,加之宝宝也能听懂大人的指示,此时可以开始训练如厕,戒掉尿布。

  谭金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