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牛奶蛋白过敏怎么办?

2016年05月25日 06:32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门诊中经常接触到一些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表现为较严重的湿疹、腹痛腹泻、呕吐等,给家长带来很多麻烦。那么,究竟该怎样喂养这些宝宝呢?

  首先,牛奶蛋白过敏宝宝是不能接触牛奶蛋白的,因此在出生后6个月内,当这些孩子采用母乳喂养或配方粉喂养时,一定要避免牛奶蛋白。母乳喂养的孩子继续母乳喂养,而配方粉喂养的宝宝则必须选择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配方粉来喂养。

  宝宝6个月以后,在继续选择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配方粉的基础上,我们需要给他添加辅食,这个其实与健康宝宝没有太大区别,但由于牛奶蛋白过敏宝宝比一般宝宝更容易出现食物过敏,所以给这些宝宝添加辅食时,我们要更加小心与注意。需要强调的是,在采用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配方粉等这些特殊配方粉喂养时,不是说症状消失了就可以停用了,而是必须持续6个月以上。实际上,一般在一岁以内,我们都会建议家长一定要使用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配方粉。等宝宝一岁以上,再看情况是否能换转到普通配方粉。请家长一定不要贸然自行转换到普通配方粉。临床我们看到很多家长觉得这些特殊配方粉在营养方面可能会有不足,就自行转换到普通配方粉,结果造成宝宝牛奶蛋白过敏的再度发生,这个是千万要注意的。从这些特殊配方粉的营养成分来说,很多临床研究证实了这些特殊配方粉跟普通配方粉一样,都能够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可以作为母乳的替代品。

  当然我们说母乳喂养是最好的,但当母乳喂养不足的情况下,对于牛奶蛋白过敏孩子来说,我们是一定强调要使用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配方粉的。选择母乳喂养的宝宝,家庭中平时饮食一定要规避含牛奶蛋白的食物,并不是只要妈妈不食用就可以。

  说到这,许多家长肯定很想知道,怎么可以知道宝宝是否牛奶蛋白过敏?很简单,可以抽静脉血做“体外过敏原检测”。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可以开展这项检查项目。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 副主任医师 苏亭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