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频摇头 对因处理

2016年05月26日 06:3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妈妈会发现自己的宝宝经常会出现摇头现象,总担心宝宝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其实宝宝摇头现象大多数是属于正常现象,而有些却是宝宝缺钙、湿疹或是睡觉不舒服引起的;不同原因父母要正确区分,对症下药才能让宝宝快乐成长。

  首先,宝宝出现摇头现象较为常见的原因为宝宝缺钙,缺钙会导致宝宝身体虚弱多汗,尤其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得宝宝透露不断摩擦枕头表现为摇头。此时宝宝一般精神烦躁、萎靡不振,且夜里容易受惊,睡觉不安稳且会哭闹不止。

  其次,宝宝皮肤疾病也会导致摇头现象,而较为常见的就是湿疹,宝宝还不会用手抓痒只能通过摇头来摩擦止痒。此时父母要认真检查宝宝皮肤,若出现皮肤脱屑、潮红、水泡等症状,要及时治疗以免感染。

  宝宝睡觉不舒服也会导致不断摇头现象,比如枕头太高太硬、室内温度太高、被子盖得太多或宝宝头部垫的太高,宝宝通常会摇头来表达自己的不舒适,父母要多多留意宝宝。

  宝宝耳朵如果进入水或异物的话很容易引发中耳炎,但他又无法很协调地抓耳朵,此时会表现为摇头现象,妈妈们要及时清理宝宝耳中杂物。

  此外,宝宝模仿能力很强,当看到成人摇头表示不要时会很乐意模仿;同时,为了吸引父母注意而摇头,以上行为为正常现象,父母不必过于担心。

  湖南省儿童医院 赵梦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