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5大“坏”毛病 不必急着改

2016年05月30日 06:3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一岁刚过,吃饭就不老实了,总爱用手抓饭,无论怎样禁止都不行。其实,诸如孩子吃手指、用手抓饭这样的“坏毛病”,是孩子成长中的必经阶段。

  坏毛病 1 吃手指或到处捡东西吃

  当几个月大的孩子爱吃手指或是捡到什么吃什么的时候,是处在口腔敏感期。他靠嘴巴在感知世界,妈妈们不妨配合支持,把宝宝的指甲剪好、磨平,小手常洗干净,让他随便吮吃。在他想把脏东西放进嘴巴之前,给他换上干净安全的物品。切忌看着他的手不让他吃,或者用手套、长的衣袖等盖住他的手。

  坏毛病 2 到处乱爬

  爬是孩子锻炼感觉系统和小脑平衡最重要的阶段,能较早的让宝宝主动接触和认识事物,促进认知能力的发育。宝宝半岁以后就逐渐尝试着学习爬行了,这时候家长需要做的是,给宝宝多买一些耐磨的衣裤袜子。当然,宝宝会爬以后,会接触到父母禁止触碰的物品,这时候,父母可以开始以一定的规范要求孩子。

  坏毛病 3 乱扔东西

  扔东西其实是一种“婴儿游戏”。宝宝在不断重复的游戏动作中,强化了对各种物体以及环境的认识,还可以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为日后的认知发展打下基础。不妨把“扔”和“捡”当成一个游戏来玩。在家里开辟一个游戏角,给宝宝准备质地不同、颜色各异且不易破碎的玩具扔着玩,在“扔’和”捡”之间的眼神交流、身体接触,同时也满足了宝宝的情感需求和情绪发展需要。

  坏毛病 4 用手抓饭

  等宝宝慢慢长大,你会发现,他会用手抓饭菜,甚至直接伸手到汤碗里捞,不论什么都往嘴里塞,或者开始争碗争勺子了。这个敏感期就是幼儿“自我意识“的第一敏感期,当宝宝试图用勺子舀到点东西,然后用不灵光的手腕往回伸,千方百计把手里的勺子送进嘴里时,那是他们第一次自我定位和空间延展的重合敏感期。这个时候是非常好的上桌时期,也就是不在乎吃了什么和吃了多少,而是习惯的养成期。

  坏毛病 5 伸手就拿别人东西

  当孩子慢慢长大,可能会出现随便乱拿别人东西的情况,或者跟别的孩子抢东西。此时,不要简单粗暴地命令:“还回去!”不妨和颜悦色地告诉孩子:“宝贝,这不是你的东西。”即使他当时不会懂,但这是孩子归属感的最早建立。缺乏所有权的概念,这是造成孩子拿别人东西的主要原因。不妨在家里就帮助孩子树立物品所有权的意识,从小就将孩子与成人的东西区分开,孩子在需要使用家长的东西的时候,需征求家长的同意,相反,父母也要征求孩子的同意。继而把这种意识再衍生到家庭之外。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 王真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