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喂养困难多是习惯没养好

2016年06月11日 11:47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了让3岁的儿子多吃两口饭,市民王先生一家可谓用尽了十八般“武艺”:爸爸唱儿歌,妈妈跳摆手舞,奶奶则拿着玩具逗孙子开心。“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用餐习惯,比哄着喂重要多了。”儿童医院儿保科胡燕教授表示,门诊有六成患儿出现过喂养困难情况,其中又有一半是由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因器质性疾病造成的喂养困难其实很少。

  给宝宝喂饭 全家总动员

  “娃儿吃饭恼火惨了,每顿饭下来我们都累得够呛。”30岁的文女士来到义诊现场儿童医院儿保科的咨询台前,向胡燕教授求助。原来,文女士3岁的儿子吃饭非常调皮,吃几口就想玩耍不愿再吃了。想到娃儿不吃饭要影响发育,奶奶坚持要把孙子喂饱才行。开始是奶奶端着饭碗追着喂宝宝,后来爸爸妈妈也加入进来,唱歌跳舞耍玩具来逗宝宝开心,然后趁机喂饭。虽然这样做宝宝是多吃了几口,但每顿饭基本上都要花1个多小时,把一家人累得够呛。

  喂养困难多是习惯没养好

  “宝宝其实是知道饱饿的,是有的家长剥夺了他们自主感知和选择的权利。”专注儿童喂养困难研究的胡燕教授告诉文女士,正是因为他们这种不正确的喂养方式,才导致给宝宝喂饭越来越难。

  来自儿童医院儿保科门诊数据显示,该科室每天约接待患儿200多例,其中六成存在因喂养困难导致的生长发育问题。而这中间,又有一半喂养困难是因为喂养行为、方式不当造成的。

  胡燕教授表示,那些追着喂、逗着喂,让宝宝边看动画片边喂饭的行为,都是不好的。家长应该对自己宝宝有个客观评估,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他一顿就该吃这么多,把宝宝不吃或少吃看成是很严重的事情,只要宝宝生长发育正常就行。家长要让宝宝形成这样一个观念:不认真吃饭,就会饿肚子。

  宝宝喂养困难有三大表现

  胡燕介绍,一般来说,出现喂养困难的宝宝都会有以下三种表现:第一,患儿在进食时常流口水,导致食物从口中溢出、咀嚼困难或干腔咳;第二,因食物在口腔中不能进行良好的运转及处理,进餐时间延长;第三,部分患儿因口腔感觉运动功能异常,表现出对某些特定食物气味敏感,从而在进食过程中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

  “严重喂养困难的患儿很难从一餐中获得充足的能量!”胡燕教授说,这样会导致体重明显下降、营养素显著缺乏、心理社会功能受影响,必须依靠肠内营养或口服营养补充等。商报记者 陈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