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吃配方奶粉 下面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2016年06月12日 06:3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孩子喝不上母乳,或者母乳不够喝,要以配方奶作为补充。很多父母都想知道,配方奶粉怎么选、怎么喝才能对宝宝健康最有好处。营养学专家表示,配方奶粉的选择和喂养都是有讲究的,不可以想当然而为。

  A配方奶越贵越好?

  不同版本奶粉营养素差别不大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的欧俏文医师首先指出,任何段次的奶粉都比不上母乳,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400多种营养素和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抗体,配方奶应该是在母乳不足或在不能喂母乳的情况下才给宝宝补充的。

  配方奶的奶源和价格决定奶粉品质吗?欧俏文表示,奶粉的奶源是很重要的,这个毋庸置疑。市面上所说的港版、大陆版、欧版等,就是指奶源和灌装产地的不同。但版本不同,说明奶粉的检测和监管标准不同,而不是强调营养素的不同。不管什么版本的奶粉,里面所含的营养素其实没有太大差别,而价格上的差别则是奶粉的外包装、广告费、明星代言推广等一系列费用的差异造成的。

  B一段奶粉最有营养?

  不按年龄选奶粉会影响孩子发育

  婴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胃肠也在生长发育。现在市面上配方奶所说的一段多是为0-6个月的新生儿准备的;当婴儿发育到6个月时,胃肠道慢慢成熟,开始添加辅食,这个时候奶粉也相应换成二段;三段则是在宝宝1岁后,以米饭等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奶粉变为辅食时应该选择的奶粉。

  “听说宝宝可以一直喝一段奶粉,因为一段奶粉营养成分最高,对宝宝最有益。”一些妈妈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对此,欧俏文指出,不同年龄应喝适合自己年龄的配方奶。对比奶粉成分表就知道,不同阶段的奶粉所含营养成分的比例是不同的。例如,初生婴儿的肠道尚未发育成熟,一段奶粉更为容易消化,而其能量及营养素也只是刚好满足初生婴儿的需求;随着婴儿的肠道及肝肾功能的成熟,可以吸收代谢更多的营养素,二段、三段奶粉就加强了钙、铁等微量元素,更符合该阶段小孩的生长发育需求。如果宝宝一直喝一段奶粉,可能会导致能量及钙的摄入不足,影响生长发育。

  另外,有的孩子体质特殊,如乳糖不耐受、蛋白过敏。针对这类孩子,应选择市面上有针对性设计的配方奶,例如对蛋白过敏的孩子可选水解蛋白奶粉,乳糖不耐受的孩子可选羊奶粉或祛除了乳糖的奶粉。

  C多加半勺奶营养更多?

  擅自增加或减少每顿奶粉量都有害

  有的妈妈认为,为了让孩子吸收更多营养,每次给孩子冲奶都多加半勺奶粉,以让孩子吸收更多营养。“这个是绝对不行的!”欧俏文表示,孩子需要通过肾代谢食物,而孩子的肾功能并没有发育得很完善,如果每次都多加一些奶粉量,提高配方奶的浓度,会增加孩子的肾脏负担,损害孩子的肾功能。相反,如果每次都少放,就会导致孩子营养不够全面,所以一定要按照奶粉说明写的标准去冲奶,不应擅自增加或减少奶粉量。

  那么,孩子每天喝多少奶才合适呢?欧俏文表示,原则上,新生儿都提倡按需喂养,0-6个月大的婴儿应根据婴儿的自身需求和胃部发育逐渐增加奶量,发展到6月龄婴儿的一天奶量应达到600ml以上;6-12个月大的婴儿的主食仍然是配方奶或人乳,应该保持800-1000ml/天的奶量;12个月以上的幼儿已经把奶粉当辅食,奶量也相应减少,保持400-500ml/天的奶量即可。

  何时可给孩子喝鲜奶?3岁后

  Tips

  有妈妈说,给孩子喝过酸奶,没有不良反应,于是也给孩子喝鲜奶。欧俏文表示,酸奶和鲜牛奶从营养成分上来讲是不同的,鲜牛奶含有更多致敏性物质,喝过酸奶没有过敏现象,并不能说明也可以直接喝鲜牛奶。要等孩子的胃肠道功能发育完善后才可以喝鲜牛奶,一般孩子3岁后可以开始喝鲜奶。新快报记者 梁瑜通讯员 王媛 潘英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