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丸”疫苗为什么没有了?

2016年06月13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人们熟悉的糖丸退出历史舞台,但用以替代糖丸的疫苗产品却没能及时跟上,家长们很着急。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常用的疫苗有注射用的灭活疫苗,还有口服的减毒疫苗。根据脊灰病毒的类型(Ⅰ型、Ⅱ型、Ⅲ型3个血清型),口服的又分为好几种。

  如今,随着Ⅱ型脊灰野病毒消灭,三价口服疫苗(也就是糖丸,含Ⅰ型、Ⅱ型、Ⅲ型所有型别)逐步替换为二价口服疫苗(Ⅰ型+Ⅲ型)。

  4月29日,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消息称,我国于5月1日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替代,并且把脊灰灭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从预防的角度来讲,仍服用包括二型的三价糖丸没有必要。”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张世英介绍,脊灰有三种野病毒,原来口服的糖丸包括了三种类型,但Ⅱ型早在1999年就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所以没有必要继续服用。

  相反,继续服用还会带来一些危险。张世英介绍,含有Ⅱ型的疫苗会造成一些脊灰疫苗引起的病例。

  据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介绍,目前脊灰野病毒病例主要是由Ⅰ型引起,而Ⅱ型脊灰病例则由疫苗株引起。2000~2014年全球共发生疫苗衍生脊灰病毒病例771例,其中Ⅱ型病例达679例,占总数的88%。由此可见,停用Ⅱ型的疫苗也成为当务之急。

  事实上,此次脊灰疫苗的转换是全球行动。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II型脊灰野病毒被消灭后,决定全球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改用含有I型、III型两个血清型的二价减毒活疫苗,同时要求各国应引入至少一剂次脊灰灭活疫苗。本次调整,是针对仍在使用脊灰减毒活疫苗155个国家同步实施的行动,中国也在其中。

  让家长们着急的是,三价口服疫苗没有了,用以替换的二价口服疫苗和注射用疫苗也不见踪影。健康时报记者发现,脊灰疫苗替换政策推行后,山东、浙江、河南、上海等多地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为什么家门口的接种点还没有货?张世英主任介绍,以深圳为例,市级单位全部完成十个区的配送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而区配送到具体的接种点,需要一周到两周左右的时间。但目前,深圳大部分的接种点疫苗已经恢复正常供应。

  不过,即使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们也不用太着急。

  “如果希望继续给孩子接种免费疫苗,可以等到二价疫苗到货后再接种,短时间等待问题不大。”张世英主任介绍,如果有孩子服用了一次糖丸后停止供应,可以等到新疫苗到货后,按照原程序服用即可。

  “深圳市目前基本每个点都有货,估计其他地方半个月到一个月内很快就会缓解。”张主任介绍,除此以外,如果家长们比较着急,还可以选择五联疫苗进行免疫注射,这一疫苗也可以预防脊髓灰质炎,只是需要自费。健康时报记者 彭 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