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粉比牛奶粉更营养?7成羊奶粉被曝掺牛奶粉

2016年06月14日 06:35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羊奶粉一直被不少家长认为是给孩子更好的选择。不过,近日陕西药监局官网发布公告显示,陕西美力源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因菌落总数不符合国家标准而进行全国召回。

  羊奶粉真的比牛奶粉更营养?

  羊奶“更营养”只是营销忽悠

  在很多羊奶粉的宣传中,不难见过“牛奶是大分子结构,而羊奶接近母乳,营养分子结构都细小,便于消化吸收,不易过敏,其有些营养指标优于牛奶”诸如此类的说法,不过,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指出,这些说法并没有科学证据支持,也不被学术界和权威机构认可。

  对于羊奶营销中常说“羊奶的脂肪颗粒比牛奶要小”的说法,云无心指出,且不说奶中脂肪颗粒的大小跟“便于消化吸收”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现在商业化生产的牛奶都经过了高压均质化处理,颗粒比羊奶小多了。

  至于“营养分子结构都细小”的说法,云无心说,这里可能有一个理由是羊奶中的短链脂肪酸含量要

  高一些,这也经常被演绎成“更容易吸收,营养更好”。然而,短链脂肪酸对人体的影响,仍缺乏科学证据证实。

  很多人买羊奶粉都是被羊奶“不易过敏”所吸引,云无心指出,所谓羊奶粉不易过敏的依据,只是有一部分对牛奶过敏的人对羊奶不过敏。往细了说,引发过敏的并不是哪一种奶,也不是奶里的完整蛋白,而只是其中的某些片断。牛奶蛋白和羊奶蛋白中有许多结构相似的片段,对牛奶蛋白过敏的人,对羊奶蛋白也过敏的可能性也很高;同样,对羊奶蛋白过敏的人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可能性也会高,所以,轻描淡写地说“羊奶不易过敏”纯属忽悠。虽然对牛奶过敏的人要去试试羊奶也无不可,但如果对牛奶过敏了,认为喝羊奶就能解决问题,这只是一厢情愿。

  至于厂家宣传羊奶粉“有些营养指标优于牛奶”,云无心指出,这其实是一句正确的废话——有一些“优于”,有一些“相似”,还有一些“不如”。

  —般来说牛奶中的维生素b12、维生素b6和维生素d要高于羊奶,而羊奶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b3要高于牛奶。但是,这些高低的差别对于孩子的营养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也并不清楚。

  母乳中的维生素b12含量远远低于牛奶,甚至比羊奶还要低——从“接近母乳”的角度来说,在这个指标上似乎是羊奶“更优”,但一般认为维生素b12的缺乏可能导致婴儿嗜睡——从这个意义上,似乎又是羊奶“不如”牛奶。

  七成羊奶粉被曝掺牛奶粉

  除了羊奶粉营养忽悠外,羊奶粉还可能存在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掺牛奶粉。去年年底,有媒体向研究机构送检了10个热销的羊奶粉产品,检测结果显示,仅有3款为纯正的羊奶粉,另外7款均添加了牛乳成分。

  云无心指出,目前中国婴儿配方奶粉的国家标准是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其中“乳基婴儿配方食品”除了对蛋白质含量有要求,还规定乳清蛋白不得低于60%。不过,标准并不区分这些乳粉以及乳清蛋白是来自于牛还是羊。

  既然在配方奶粉中加牛乳粉、牛乳清蛋白粉、羊乳粉、羊乳清蛋白粉都是合法的,那么在商品名为“羊奶粉”的配方奶粉中,使用部分牛乳粉或者牛乳清蛋白是否违法呢?

  对此,云无心指出,目前,国家标准中并没有规定混合使用了羊奶和奶牛成分的配方奶粉应该如何标注,也就无法为它“定罪”。

  不过,在2015年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有这么一条:“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为羊乳(粉)的,产品名称可标注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并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明每100g产品中羊乳(粉)所占比例,以及乳清蛋白粉来源。”

  也就是说,只要乳粉原料是羊乳粉,就可以称为“羊奶粉”,而乳清蛋白粉来自于羊还是牛都可以,只是需要在配料表中标明。“但这个管理办法目前还只是征求意见稿,因此,目前还不能用于规范企业行为。”云无心说。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