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宝宝髋关节发育不良?

2016年06月16日 06:33 齐鲁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孩子的父母听到髋关节发育不良会感到很害怕,究竟什么是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髋关节先天发育不良大概在1000个宝宝中会有一个发生,其中左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概率高于右侧,女宝宝发生的概率约是男宝宝的5倍。

  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宝宝在早期仅有皮纹不对称和髋关节紧张的表现,在孩子能够行走后会出现患儿不愿站立行走及行走姿势异常等表现,通常到这时家长们才会发现问题!近些年来由于婴幼儿体检的完善和家长们的普遍重视,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患儿的发现时间大幅提前。

  髋关节发育不良将导致股骨头承担的人体重量无法均衡分布,长期将导致股骨头变性坏死、髋臼变形、股骨头上移,产生行走困难、下肢短缩、髋部疼痛、步态异常等症状。

  那么身为孩子的父母如何能够发现宝宝的髋关节是否存在问题呢,现在就教教各位宝宝的父母们自己能够进行的一些简单检查!

  1、皮纹:最简单易懂的观测指标是皮肤的皱褶和纹路,除了要查看宝宝们的臀部皮纹还要看宝宝们的大腿皮纹,许多妈妈看到稍有不对称就很紧张,其实稍不对称是正常的,只有严重不对称时才需要高度怀疑,需要到医院就诊。

  2、下肢的长短:把宝宝的两腿并拢伸直可以比较宝宝的下肢长短有没有差异,但没法检查出轻度的髋关节发育不良。

  3、屈曲外展髋关节:父母们可以把宝宝的髋关节先屈曲成青蛙的样子,随后轻柔地向两边按压,在这当中感觉两侧髋关节的外展度数和活动范围是否一致,如果一边髋关节外展度数大一边小或者一边髋关节灵活一边紧张的话,那需要当心!

  备注:外展动作要轻柔,如无法继续外展不可强行继续外展,避免伤害到宝宝!

  4、 Galeazzi症:让宝宝的两条腿屈曲,比较两侧膝关节的高度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话,需要警惕!

  这些都是孩子的父母们自己在家就能够做的检查,如果在以上的检查中发现了问题,建议大家带宝宝到儿童骨科进一步检查。

  备注:自己体检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存在差异,无异常不能排除髋关节发育不良。如果不放心的话,建议儿童骨科就诊排除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

  儿童骨科医生会进行专业的体检,有必要的话会进一步进行B超及X线检查,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判断髋臼与股骨头是否匹配以及股骨头是否正常在位。

  注意: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对于大多数的患者早期完全可以依靠Pavlik吊带或是蛙式石膏保守治疗就可,而对2岁以上发现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患者保守治疗疗效通常不佳,大多数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髋关节发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