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好几天不拉粑粑?学会这六招!

2016年06月17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

  宝宝拉不出、大人又束手无策,这可能是让新手爸妈在喂养新生儿过程最为抓狂的事情之一。这个时候,很多妈妈要么亲自帮宝宝用手抠,要么用开塞露,甚至是肥皂帮助宝宝通便……然而,这些方法都是不对的。

  专家介绍,新生儿便秘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因为喂养不当引起便秘的占1%~2%;因为饮食结构不当引起的便秘约5%;比较常见的是因排便锻炼不合理引起便秘。专家提醒,宝宝便秘,可以通过按摩等手法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三大错误做法 用药物最不好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介绍,新生儿便秘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因为喂养不当引起便秘的占1%~2%;因为饮食结构不当引起的便秘约5%;比较常见的是因排便锻炼不合理引起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因为爱莫能助,通常都会很着急。”谭小华说,情急之下,很多家长会采用一些错误的方法来帮助宝宝。

  1、用肥皂

  谭小华说,宝宝便秘时,很多妈妈会用一种“土方子”来帮宝宝通便,那就是用肥皂。“但是,这种方法对宝宝的健康是有影响的。”谭小华说,因为肥皂中含有甘油、碱、芳香剂和漂白剂等,这些化工用品对宝宝健康有一定危害,而且这些成分也不利于宝宝肛门皮肤的保护。此外,经常用肥皂通便,会让宝宝肠壁神经应激性降低,宝宝自身对排便就不那么敏感了。

  2、用手抠

  很多妈妈都很“伟大”,当宝宝便秘时,见到宝宝很痛苦,就直接用手抠。谭小华说,直接用手给宝宝抠大便不可取。一方面容易损伤宝宝的直肠黏膜,可能引起出血,另一方面用手抠是从外力解决问题,其实对宝宝从根本上解决便秘作用不大。

  3、用药物

  “有些妈妈会用开塞露或泻药帮宝宝通便,有的甚至还通过灌肠来帮助宝宝。”谭小华说,这是最不好的做法。一般来说,大人的肠道耐受力比较强,用药物通便还可以。但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全,服用这类药物非常容易腹泻。这种药物也容易造成宝宝本身肠道排便能力的减弱,最终宝宝还是没有学会自主排便。

  四大原因

  1、人工喂养

  “新生宝宝如果几天都不大便,那一定是便秘了。”谭小华介绍,人工喂养的宝宝比母乳喂养的宝宝更易发生便秘。她说, 在临床上,经常遇到有些非母乳喂养的宝宝便秘,但家长没有引起注意。

  谭小华说,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来说,正常情况下大便应当是淡黄色的,质地略干燥,有明显的臭味。“这是因为牛奶中的高蛋白在分解时比较臭。”她说,而且,人工喂养的宝宝的大便中往往有白色奶块,这是牛奶中的酪蛋白在消化时与钙结合形成了钙皂。

  谭小华解释,相对于母乳喂养而言,人工喂养的宝宝之所以更容易出现便秘,是因为较之母乳,配方奶中的大分子牛奶蛋白更不容易吸收,而且婴儿肠道正常的肠道菌群还未建立,消化酶分泌不足,肠道蠕动不规律,消化能力弱,对奶粉中的营养素容易产生消化不良。

  此外,配方奶粉中含有的棕榈油在肠道中和钙结合成钙皂,也容易导致大便干燥,让宝宝排便困难。

  2、 喂养不当

  “喂养不当,也是宝宝便秘的重要原因。”谭小华说,在喂养方面,有以下几种情况会导致宝宝便秘。

  第一,如果宝宝吃奶少或呕吐多,宝宝肚中无“货”,会造成宝宝暂时性无大便;

  第二,如果妈妈总是给宝宝喂养高蛋白和过于精细的食物,缺乏蔬果,导致宝宝的肠道蠕动过慢,宝宝也容易便秘;

  第三,不少妈妈在给宝宝断奶时过于急切,宝宝会出现无法适应、精神紧张,也会引起便秘。

  3、排便习惯差

  “宝宝缺乏良好的排便习惯,同样也容易引起便秘。”谭小华解释,宝宝也和大人一样,定时排便是一种很好的习惯。

  “但是,我们在临床中发现,很多家长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排便时间紊乱是不少便秘宝宝的通病。”谭小华提醒,对于新生儿宝宝,家长同样也可以定时对宝宝进行排便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宝宝就会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这样,便秘的几率就会下降许多。”

  4、疾病因素

  “还有一种情况要注意了,宝宝便秘,也可能是疾病因素。”谭小华介绍,有一些疾病可能也会导致小儿排便困难。

  1)有家族便秘史。这种宝宝便秘通常与遗传有关。尤其是如果父母都便秘,宝宝也可能会便秘;

  2)甲状腺功能低下,也可能引起宝宝便秘;

  3)肠道畸形等,也会引起便秘。

  “如果是因为疾病因素,一定要带孩子尽早到医院检查。”她说。

  宝宝排便训练六招 重点掌握四个排便训练动作

  1) 掌握时间:早晨和傍晚。通常宝宝进食半个小时后,宝宝有放屁时可以开始训练。养成习惯后不要随意改动时间。

  2) 环境设置:务必安静。尽量避免外界的影响,不要同时逗玩宝宝,讲故事给宝宝听等,这样会分散宝宝排便的注意力而影响排便,安静的环境容易让宝宝精神更加集中地进行训练。

  3)掌握四个排便训练动作:

  动作1:放平宝宝的手掌,顺时针方向画圆抚摩宝宝的腹部。先右下腹-上腹-左下腹沿顺时针方向画半圆,再用右手在宝宝左腹从上画“L”,由左至右画一个倒的“L”。注意动作要特别轻柔,不能离肚脐太近。时间约为1分钟。

  动作2:天枢穴按摩:拇指置于肚脐旁开2寸,顺时针按摩,左右天枢穴各按摩2分钟。

  动作3:双手拉住孩子的两个胳膊,稍微用力拉孩子坐起来,然后又将孩子扶成仰卧的姿势,接着再拉孩子坐起来,边拉边告诉宝宝,“准备拉便便,起来,躺下,起来,躺下。”重复2~3次。

  动作4:4个月以内的宝宝,让宝宝平卧。用两只手分别抓住宝宝的小腿,交替屈曲膝关节、髋关节,使大腿碰到肚皮为限。手法从轻开始,慢慢增加力度,以宝宝舒服、并愿意配合为宜;

  大于5个月的,已经竖头稳定的宝宝,由成人两手扶持,或坐盆或排便小椅,连续按时执行半至一个月即可养成习惯。鼓励其多运动、多吃纤维多的食物外,亦应使其按时通便,养成良好的习惯。

  4)运动。时间从5分钟开始,以后逐渐延长到10~15分钟,每天1~2次。

  5)语言暗示。边拉边告诉宝宝,“准备拉便便啦宝宝,嗯~,嗯~”。经过鼓励,训练时发出一些与大便有关的如“臭臭”、“拉拉”等语句来诱导他大便。久而久之,宝宝就会爱上排便的感觉,从而最终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6)借助药物。如果宝宝曾经因为排便困难,肛门皮肤破损疼痛而躲避排便,很可能出现反感、抵触情绪,这时候可以停止训练1~2天,应用开塞露、轻泻药帮助宝宝顺畅排便,待肛门的皮肤恢复好了,再重新开始训练。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