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措施远离手足口病

2016年06月20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报道,目前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期,2016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关手足口病的详细介绍。

  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1、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病从口入。

  2、避免与患儿接触,幼托机构发现病人,要采取隔离措施;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3、平时应加强体质锻炼。

  4、调理脾胃,及早治疗食积。

  5、被污染的日用品及食具等应消毒,患儿粪便及排泄物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6、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7、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8、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9、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要清洗消毒。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扫后应立即洗手。

  手足口病如无并发症,多在一周内痊愈。主要为对症治疗。需要爸爸妈妈精心的护理来减轻孩子的痛苦,促进病情恢复,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按照医嘱服药;做好隔离,不要接触其他孩子,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2、保持口腔清洁,每次吃完东西应用清水漱口,防止继发感染。口腔内疱疹及溃疡严重的宝宝,可以应用药物保护疮面促进溃疡愈合;

  3、吃清淡、易消化的熟食,由于患儿嘴巴溃烂,吃东西都很疼,所以宝妈在准备食物的时候要给孩子准备清淡,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稀粥、牛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由于宝宝身上有皮疹,所以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并且要及时对患儿的衣服、被褥进行晾晒或消毒;

  5、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推荐家长们教会孩子“六步洗手法”。并将指甲剪短,防止疱疹被孩子抓挠后破溃感染。

  6、家长接触宝宝前、替宝宝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