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孩子的体质,父母决定

2016年06月23日 06: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言

  孩子的体质,父母决定

  身为一名营养师,多年来我为很多个人、团体、机构进行营养指导,也去很多地方讲课,但是没有任何人能像我女儿一样,让我如此深切地体会到营养学的重要性。从出生到现在,女儿成长过程中的一点一滴,让我有特别深的感触,想与普天下关爱子女的父母们分享。

  假如你家里有一个小宝宝,最怕的是什么?应该是最怕生病了吧。病在孩子身上,急在、痛在父母身上。假如孩子免疫力好,抵抗力强,身体倍儿棒嘴又壮,那简直太幸福了。可是,“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身体那么好,自家孩子却动不动感冒?”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啊,这根源,还在我们父母身上。

  孩子的体质,归根到底是由父母决定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受孕期间,父母双方的身体素质都很重要,假如父母身体素质都很好,孩子的遗传基因就比较好;其次,俗话说“母壮子肥”,怀孕期间,妈妈的体质和营养非常重要;然后就是孩子出生以后,父母的生活状况、饮食习惯,对孩子的体质至关重要。

  很多人会觉得,孩子的体质是先天决定的,没错,前两者都是先天因素。但是,在孩子出生后,我们还是能左右后天因素的。在孩子出生后,营养和运动,是决定孩子体质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不管孩子先天身体素质好不好,我们都能通过科学、合理的膳食和运动计划,让孩子的体质尽可能地平和,身体尽可能地健康。

  可是,虽然孩子是你的心头肉,虽然你特别在意他的健康,你真的做对了吗?工作中我经常会跟医生们有很多接触,当然也包括儿童医院的医生。他们说,孩子们经常不是撑出毛病,就是饿出毛病,至少有70%是因为家长养育方法不当造成的。家长的过度关注,以及营养常识的缺乏等等,是导致孩子体弱多病的元凶。

  比如,很多家长不尊重婴幼儿的生长规律,没有及时添加辅食,甚至忽略辅食,孩子两岁了仍然以奶水为最主要的食物来源;还有的家长纵容孩子吃太多零食,导致孩子不肯好好吃正餐,以至于体质越来越差;还有的家长对孩子挑食、偏食问题无可奈何,时间长了孩子出现营养不均衡;还有的家长饮食过于单一,自己吃什么,给孩子也吃什么,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可是,很多家长根本意识不到自己身上存在问题,就这样,孩子体弱多病地一天天长大,为未来留下了很多安全隐患。

  所以,假如你真的在意孩子一生的健康,就要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营养师,对儿童饮食均衡的科学方法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和了解,让孩子能够科学地摄入6大类营养(蛋、奶、果、谷、脂、蔬)。否则,假如孩子某些营养摄入不足或过剩,将会严重影响身心发展、体格发育,有可能会出现免疫力低下、智力发育迟缓等严重后果。而且,一旦孩子出现这些问题,将会是无法弥补的。因为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不可逆的,追加生长十分困难,所以给孩子带来的危害将会持续一生。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从自己孩子身上,能够那么真切地体会到营养学对父母的重要性。

  不管你的孩子现在有多大,是不是正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迟做总比不做好,只要你愿意,总能为他的体质做出一些改变,给他一个更加健康强壮的明天。

  ——本文摘自由悦读名品授权的《嘴壮的孩子身体壮》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