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好好睡觉 看看是不是缺钙

2016年06月26日 06: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睡觉对刚出生的小宝宝是相当重要的,可是让榆林市民鲁女士苦恼的是,出生仅43天的女儿老是不睡觉。尤其是白天,最多睡半个小时就醒了,更多时候只睡十几分钟。“更郁闷的是,有时候抱着睡得很香,放下立刻就醒,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鲁女士说,她尝试了很多方法,可仍旧搞不定。对此,榆林市儿童医院主任朱桂芳表示,宝宝每天睡多久因人而异,如果生长发育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就属于正常,但也要注意宝宝是否缺钙。

  市民

  宝宝睡眠少 担心影响健康

  和鲁女士一样,郑女士也为出生20多天的儿子老是不睡觉一事烦恼。“我家宝宝每天只睡几个小时,跟很多人说的睡二十几个小时完全不同,尤其是早上更不愿意睡觉,7点醒来一直要到11点多才能睡一会。”郑女士说,她记得儿子刚出生那会,每天都是吃了就睡,这让她担心宝宝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

  昨日,华商报记者就“你家宝宝睡眠好吗?”这一问题采访了多位市民,很多妈妈们都称宝宝有过不愿意睡觉的问题,有的是很难入睡,有的是睡觉前总要磨人,有的在睡前哭闹,有的不抱一会儿不肯睡,各种各样的都有。

  家住榆林市航宇路的白女士说:“我的宝宝有差不多2个月大了,每天的精神都特别好,白天很少睡觉,一天大概只睡10个小时,我问了其他的妈妈,他们的孩子都是每天睡差不多20小时的。我家宝宝每天只睡那么少的时间,足够吗?睡眠不好会不会对她的发育有影响?怎样让我的宝宝多睡点呢?”

  “如果只是抱一会就能入睡,大人辛苦点抱抱倒也没多大关系,可是孩子越长越重,又要长时间抱的话,实在让人受不了。”秦女士说,她女儿小时候也是特别能闹,她实在没精力就干脆不抱,孩子会一直哭到睡着为止,但慢慢养成了自己单独睡觉的好习惯。

  医生

  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补钙

  榆林市儿童医院主任朱桂芳指出,新生儿大多数时间是在睡觉,一天累计的睡眠时间大约在18~22小时,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其睡眠时间也会逐渐缩短,当然不同的宝宝因个体差异,睡眠时间也会有不同的表现。现在的宝宝每天睡眠时间参考值是国外制定的,目前国内尚未制定睡眠时间参考值。根据2006年中国小儿的睡眠调查来看,由于地区差异,我国小儿的平均睡眠时间比国外少两个小时。因此,宝宝每天睡的时间少一点也不用担心,只要没有什么异样的症状,一般也不会影响健康,如果宝宝白天精神、情绪都很好,生长发育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就属于正常。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如果一直睡眠不好,或者睡觉时突然惊醒、哭叫,那就要注意宝宝是不是缺钙了。”朱桂芳说,宝宝缺钙或者血钙降低,会引起宝宝大脑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宝宝夜醒、夜惊、夜里烦躁不安,睡得不安稳。一般来说,孩子出生后2~4周开始就可以补钙了,一直到2岁半。而对小儿补钙、选钙不能盲目选择,尽量选择一些钙源好、吸收好、口感好、不刺激肠胃的婴幼儿专用钙产品。

  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在夏天睡个好觉呢?朱桂芳提醒说,夏季天气比较炎热,父母要尽量为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室内温度最好在25~26℃,湿度为50%~60%,保持室内通风,并关灯,白天拉上窗帘,营造一个夜晚环境。同时,宝宝皮肤很薄,体温比成人稍高,新陈代谢旺盛,因此容易出汗,要给宝宝准备纯棉吸汗的床单、枕头和汗巾,或者选用柔软的草席。再者,夏季宝宝的服装应选择纯棉轻薄的材质,款式最好是方便活动的宽松款式。纸尿裤应勤换,炎热潮湿的夏季容易引起小屁股尿布疹。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睡眠缺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