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儿易异常 多种干预相结合

2016年06月29日 15:1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危儿是指在胎儿期、 分娩时、 新生儿期存在有各种可能导致脑损伤高危因素的婴儿,如早产儿、多胎妊娠、通过人工助孕技术分娩的宝宝、感染、母亲孕期并发症及分娩过程异常、存在有影响胎儿及新生儿脑血流动力学的因素、脑发育异常、家族遗传因素和社会因素等。有上述高危因素的高危儿可能在婴儿期表现出临床异常,也可能临床表现正常。

  对于出现有临床异常表现的高危儿宝宝,应及时给予相应的早期干预。可通过建立由儿童-家长-专业人员组成的早期干预小组、以“评估-指导-干预-评估”的循环互动干预模式,采取直接针对婴儿的个别训练、指导家长进行间接训练、直接训练与间接训练相结合的多种干预方式,来促进高危儿的早期发展和及时矫正早期发育偏离。

  对高危儿宝宝进行的早期教育、感觉统合训练、综合治疗等,都是早期干预的内容。如大运动能力训练,包括竖头、抬头、抬胸、上臂支撑、翻身、拉坐、独坐、爬行、行走等训练项目,促进宝宝大运动能力的发育。认知训练,包括手抓握、手指灵活性、手眼协调能力、准确性视、听、触觉能力、理解观察、记忆、思维等能力的训练,提高认知水平。语言能力训练,包括模仿发音、理解语言及语言的表达训练,使宝宝的表达能力得以提高。个人及社会交往能力训练,包括孩子与同龄人、大人、周围环境的适应性能力、性格、思想品德、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让宝宝能更好的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医师 钱红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