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小孩怎样使用空调不得“空调病”?

2016年06月30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内外温差小一点才能少得“空调病”

  长期在空调环境活动的人群常常反映室内环境质量差,继而出现烦闷、乏力、失眠、嗜睡、头痛、胸闷、恶心,易患感冒等自觉症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空调病”,亦称为不良建筑物综合症。如果空调开得太低,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特别是对着头面部直吹,甚至容易诱发面瘫。着凉或头面部受冷风吹拂后,面神经的血管因风寒发生痉挛,导致面神经缺血、水肿而发病。

  在比较热应激反应时,年轻人对热环境的耐受能力好于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在热环境中出汗较晚,婴幼儿的体温调节系统仍处于发育阶段,对热调节能力很差。因此,长时间生活在空调环境中的老年人和婴幼儿的心血管系统危害更大。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例如温差在10℃左右,适应能力下降,易患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

  通风不良,送入新鲜空气不足和效果不好者,会加重室内空气污染,病毒、细菌、真菌和原虫,这些生物性病原体广泛存在于室内空气中引起一系列急性和慢性症状以及出现许多特殊疾病。

  1995年国家科委、建设部在对城市示范小区住宅设计标准建议中规定:夏季住宅热舒适温度标准,通常认为应控制在24℃-28℃范围为宜,既舒适又不影响健康的室温,是26℃-27℃,睡眠时还应再调高1℃-2℃,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7℃;大汗淋漓时不要直吹冷风;不要让空调风口对着自己,若长时间呆在冷气充足的室内,肩部、膝部、腰部、女性小腹部,可用衣物覆盖,予以保护。老年人、儿童使用空调时,出门前半个小时就应关闭空调并开窗通风,以适应室内外温度变化。

  饮食方面,建议以清淡、营养的食物为主;多喝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不要常吃冷饮,以免损伤脾胃阳气。空调病常致四肢不温,经络不通,加上室外高温、室内低温,交替侵袭人体,容易使人产生湿气重的情况,因此,“空调族”要多吃利水、渗湿的食物。下班回家,趁热喝杯生姜茶,祛除一天寒气,如果腹部不适,可在生姜茶里加少量荷叶、藿香、薄荷,祛除体内湿气。

  此外,配用有效的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也可以提高室内空气的清洁度和湿度,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王彪 郑海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