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牙齿 从宝宝萌牙开始

2016年06月3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微笑是孩子们最美丽的语言,可是不难发现,现在很多孩子却喜欢抿着嘴笑,或捂着嘴笑。究其原因,只因牙齿长得太难看。

  很多妈妈认为,保护牙齿应该是从孩子换恒牙开始,乳牙迟早会掉落,保不保护不重要。其实,保护牙齿,应从乳牙萌出开始。原因在哪?首先,乳牙有良好的咀嚼食物的能力,可以帮助颌骨和咀嚼肌发育;其次,乳牙能帮助孩子学习说话,赋予孩子一个良好的面容和微笑;同时,也为恒牙的直接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旦乳牙萌出,细菌开始在口腔聚集,可以分解糖,产生酸;酸可以使牙齿脱钙发生蛀牙。因此,只要第一颗乳牙萌出,尽管暴露在有限的含糖食物环境,也应该开始清洁宝宝的牙齿。可以用小毛巾帮宝宝清洁牙齿。待养成刷牙习惯后,宝宝就可以自己刷牙。

  保护乳牙,还要避免让宝宝养成含奶瓶睡的习惯,饮料和牛奶含有对萌出牙齿有害的糖。乳牙长出来后,宝宝开始爱吃零食,糖果类的食物有黏性,这会在口腔内存留很长时间,也最好不要吃。建议多给宝宝添加一些蔬菜、水果、乳酪和无糖的水果汁等。

  在此给家长们提个醒,小儿应该在第一个牙齿萌出后6个月之内,或者1岁前接受第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每年至少检查两次。

  朱亚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