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后低热未必是副反应

2016年07月01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后,给宝宝打疫苗到底安不安全,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其实,山东“问题疫苗”之所以害人,是因为其失效,而不是不良反应导致。预防接种,是当今世界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方便、有效的措施,很多疾病的发病率,正是因疫苗接种而显著降低,甚至消灭。

  疫苗是一种预防性生物制品,接种后身体会产生免疫反应,比如低热,通过此反应,身体获得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相应传染病的目的。接种反应是一种正常必须的反应,但此种反应超过一定限度就属异常反应,也是疫苗接种的副反应。国家对疫苗质量管理比一般药品还严格,从质量监管到冷链运输,再到接种环节管理、接种人员资质等,都是层层严格把控。

  宝宝接种疫苗后多数没有或有很轻微的反应,少部分出现轻微不良反应,如局部红肿,低热等属正常反应;极少数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但几率很低。如果因副反应而不给宝宝接种疫苗,被传染的风险就会非常大。

  有免疫功能缺陷的宝宝,不适宜接种疫苗。而正在发热或处于一般疾病急性期的宝宝,暂时不适宜接种,可在疾病康复后补种。过敏体质的宝宝接种疫苗要慎重,如已知对疫苗所含成分过敏,则禁忌接种该疫苗。有禁忌症的宝宝接种疫苗可能发生异常反应,甚至危及生命,接种前要如实告知医生健康状况,再决定是否接种或推迟接种。晏利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