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儿吃药 讲究用法和姿势

2016年07月0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口服用药是小儿生病时最常用的给药方法,但使用不当有时会延误治疗、延长用药时间,甚至引起副作用。因此,小儿口服用药,家长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喂服。

  首先,家长应了解药物正确服法。目前绝大多数儿科口服药物是采用直接吞服,或是温开水冲服,但有些药物如酵母片、钙片则需嚼碎后吞服。对于不能吞咽药片、药丸的婴幼儿,家长可将药片研成粉状,再用10毫升温水融化后喂服。但要注意,使用退热类口服药时,一般不超过3-4次/日,体温低于38.5℃时不须用退热药,一旦达到38.5℃以上,就必须用药,同时要鼓励孩子多饮水,以免因大量出汗导致虚脱。另外,如止咳糖浆及润喉类药物直接作用于病变局部,应最后服用,服药后不要立即饮水,以免降低药物的局部浓度,影响药物疗效。丽珠肠乐、妈咪爱等活菌类药物,应用温开水送服,以免活菌在高温水中被烫死失效等。

  其次,应掌握正确喂服药物的姿势。孩子拒绝吃药,千万不要强行捏鼻子灌。给孩子喂药的正确姿势是:抱孩子坐在凳上,以左臂固定病儿的双臂及头部,如不易抱者需抬高头部,面部稍偏向一侧,用小药勺盛药液,从口角处顺口颊方向慢慢倒入,小勺仍留在口中,待药液已咽下后,才将药勺拿开,以防小儿将药液吐出。小儿在喂药中若出现恶心应暂停喂药,轻拍其背部或转移注意力,待好转后再喂,防止咳、呛、误吸;如不能避免呕吐时,应将头转向一侧,避免吸入气管。婴儿喂药应在喂奶前或两次喂奶间进行,以免因服药时呕吐而将奶吐出。

  长沙市第一医院 余一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