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减法帮助孩子入睡

2016年07月06日 06:3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如何让宝宝睡好觉,是家长最为关注的育儿问题。专家指出,入睡实际上是一种可以学习的能力,父母完全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让孩子自己入睡。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可以采取递减法帮助孩子入睡。递减法就是逐渐减少孩子夜间醒来的次数,直到孩子可以独立地重新入睡。经过一段时间,你逐渐减少夜间给予孩子的关注,以便让孩子靠自己的努力入睡或重新入睡。这就像教一个大孩子骑自行车,你首先给孩子支持和平衡,然后在孩子得到信心和技巧的同时,慢慢放手。

  递减法常用的系列步骤:

  1、对孩子的哭闹立即做出反应,安抚孩子需要多长时间就花多长时间。

  2、爸爸给孩子拿奶瓶或妈妈不出现。

  3、把牛奶换成果汁。

  4、把果汁稀释,最后只有水。

  5、不再给奶瓶。

  6、不再把孩子抱起来。

  7、不唱歌,不说话,没有语言交流。

  8、最少的接触,拍拍孩子或者拉孩子的手。

  9、没有眼神接触:冷静,脸部没有表情。

  10、没有身体接触:坐在孩子旁边。

  11、把椅子从婴儿床边向门的方向挪开,慢慢地在几天内越挪越远。

  12、减少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

  13、反应延迟。这是对付稍大孩子的所谓“椅子方法”,你渐渐地远离你的孩子,直到你到了门外。

  递减法逐渐让孩子减少长时间、复杂接触的依赖,其明显的优势就是它的温和,但其缺点是需要好几天甚至几个星期,而在此期间可能会发生很多次短暂的哭闹。

  张思莱提醒,用这种方法,有的家长也有可能完全失败,主要原因是因为上述办法需要的时间不可预测,干扰了父母的计划和时间表。另外,父母的疲劳和不耐烦也会导致失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