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什么时候开始需要吃盐?吃多少才合适?

2016年07月07日 14: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给宝宝开始添加辅食起,有的家长就纠结是否该给宝宝吃食盐了,因为老一辈通常都会认为孩子不吃盐会没劲、走路不稳……于是有很多家长早早就给孩子的辅食加了盐。那么宝宝什么时候开始需要吃盐?吃多少才合适呢?

  婴儿不用额外吃盐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及国外指南,婴儿1岁以内不建议吃含食盐的食物,而是吃原味食物。有人会有疑问:孩子不吃盐怎么能行呢?其实,对于6-12月婴儿来说,每天需要350毫克(mg)的钠。奶类及其他辅食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钠,一般情况下,正常进食的宝宝完全能够摄入足够的钠来满足生理需要。

  有些妈妈认为:宝宝不爱吃辅食是因为辅食没味道,所以加点盐。事实上,宝宝的味觉比大人要宽广,不能用大人的口味来衡量孩子的味觉,把大人味觉习惯强加给宝宝。此外,宝宝的味觉习惯正处于发育中,对调味品的刺激比较敏感,加调味品还容易造成宝宝干扰或拒绝没有味道的原味食物。

  幼儿该吃多少盐?

  根据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1-3岁的幼儿每天需要700毫克钠(相当于1.8g食盐),比6-12月大婴儿多350毫克。但通常情况下,也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足够获取,如奶类、主食、肉类、绿叶蔬菜、水果等。因此,在婴幼儿的喂养中,无特殊情况,1岁以内不给孩子吃盐,1-3岁的孩子也尽量少吃盐甚至不吃盐,这样可以让宝宝们更好地体味食物天然的味道,且可以降低日后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4-6岁的孩子每天大约需要900毫克的钠(相当于2.3克食盐),除了食物本身含有的钠,必须通过食盐获取的那部分钠也不多,1-2克食盐足矣。6岁以上的儿童食盐量最好控制在3-5克。

  南京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刘长伟 (吴叶青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