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运动不足影响脑发育

2016年07月08日 00:0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研究表明,孩子运动不足,会影响脑部发育。缺少运动后果会非常严重,比如学习障碍、阅读障碍,其实归根到底是神经上的障碍,获得足够的运动量能够平衡神经的快速生长,促进学习能力的提高。

  婴儿出生的第一年是最大运动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其动作发展规律是:从整体到分化动作;从上部到下部动作;从大肌肉到小肌肉动作;从无意识到有意识动作。

  宝宝大运动的发展遵循这样的规律,但对于每个宝宝的发展规律是不同的,家长千万不要拔苗助长。宝宝从抬头、翻身、坐、爬、站到走,每一个阶段都有其独特的意义。家长不要错误地认为宝宝大运动发展越早越好。父母要根据宝宝发育的规律,因地制宜地给其创造运动的时机和空间。

  其实,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来说,运动能力对于智力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孩子的心理发育和情商的发展也主要是通过动作发展而逐步提高的,因此我们要从小重视宝宝大运动的发展。

  增强婴幼儿大运动发展的具体方法:婴幼儿大肌肉动作发展的年龄特征是:0-1岁的婴幼儿的大运动以移动活动为主,包括:翻、坐、爬等。让宝宝在大人的帮助下做到180度翻身,能够主动地伸手抓玩具。1-2岁的婴幼儿大运动由移动活动向基本的运动技能过度,包括:走、滚、踢、扔、接等。可借用运动游戏的形式,引发婴幼儿积极锻炼的兴趣,有效增强运动锻炼的效果。

  万星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运动发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