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高峰来了 胖子、婴幼儿要小心

2016年07月12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暴雨如注,梅雨季节彰显了它的威力。除了大雨的困扰,最近南京还有一个大的困扰:蚊子!有没有发现耳边总是有嗡嗡的 嘈杂声?你知道为啥蚊子老喜欢叮你?昨天,记者获悉,本月已经进入了南京第一个虫媒高峰,胖子、婴幼儿更吸引蚊子。

  入梅蚊子密度 出现高峰

  从南京近年蚊虫密度监测情况来看,蚊虫的密度分布曲线呈“双驼峰状”,分别在6月和9月出现两个小高峰。6月高峰,就是入梅后这段时期,因为雨水多,光照少,积水也多,蚊子疯狂。

  南京市疾控中心虫媒专家告诉记者,蚊子江湖中也流行“分地盘”,来头比较大的其实是“五大军团”: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和骚扰阿蚊。其中,淡色库蚊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最厉害的蚊子则要数白纹伊蚊,咬人又痛又痒,是传播“登革热”的主要媒介。

  南京60%的蚊子是淡色库蚊,是南京蚊子界绝对的“大集团”,号称蚊子中的“轰炸机”,它的特性就是“嗡嗡”作响,它们的作息时间是白天休息,晚上干活。它们的工作有一个特点,就是在你熄灯后的一小时和天亮前的一小时。这个时候,它们最猛烈,狂吸血,是斑氏丝虫及乙脑的传播媒介之一。白纹伊蚊,长得挺漂亮,身上有黑白相间的斑纹。这就是我们俗称的花蚊子。南京蚊子中,20%-30%是这种蚊子。它的厉害之处在于咬人准、狠、痒、痛,一咬一个大红包,号称蚊子中的“战斗机”。它不仅可以传播“登革热”这样恐怖的疾病,乙脑、丝虫病、黄热病病毒也爱“搭乘”它四处溜达。花蚊子的领地主要是在室外的灌木丛、绿地等。花蚊子喜欢在白天活动。

  蚊子喜欢叮咬 胖子和婴幼儿

  蚊子喜欢怎样的味道?喜欢叮咬什么样的人?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褚宏亮所长说,想要避开蚊子的叮咬,根本办法就是减轻身体散发的气味。

  褚宏亮所长说,一个人是不是招蚊子,主要是看他(她)散发的气味有多强。

  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是引导蚊子找到猎物的有效信息,汗液也是觅食信号,运动量大的年轻人、胖人、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叮咬。另外,有奶香味的小婴儿也是蚊子喜欢的。那么,狐臭的人是不是更容易招惹蚊子,跟血型有无关系?

  这些,都是之前很多人争议和研究的问题,褚宏亮认为,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证据可以证明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

  对于狐臭的味道,蚊子也没有表示足够的“爱”,它们就“爱”汗味特别重的人。

  如何预防蚊子 这里有绝招

  南京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与消媒控制科张守刚副主任医师说,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还是清理积水。

  首先清理外围环境积水,如居住地附近死水沟等等。

  其次是清理家中的积水,包括花盆里的水。“如果处理不当,相当于在家里养蚊子。”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还是蚊帐和纱窗。

  无论是居民,还是临时安置点,在住处安装纱门、纱窗,做好第一道防护。

  晚上睡眠时,采用蚊帐,做好第二道防护。室内灭蚊,采用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喷洒,市售气雾罐进行杀灭。也可以采用盘式蚊香、电热片蚊香和电热液体蚊香进行室内驱杀。室外活动时,要穿浅色长衣裤,暴露在外皮肤可均匀涂抹驱避剂防蚊。

  白天蚊子难防,外出时最好还是穿长袖上衣、长裤。

  尽量少去或不去有青苔和草丛密集的潮湿地方,还可以擦一点防蚊液来预防。

  延伸问答

  1、防蚊有哪些小妙招?

  及时清理室内外积水; 安装纱门纱窗蚊帐;正确使用蚊香和气雾剂,蚊香放在房间上风向,气雾剂要呈45度角往上喷;家里安装橘红色灯泡;勤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户外穿浅色衣服,尽量穿袜子,提前擦抹防蚊剂。

  2、快速止痒妙招有哪些?

  碱性物质如氨水、香皂蘸水敷在被叮咬处;用少量藿香正气水涂抹在被叮咬处,半小时左右,瘙痒可减轻或者消除;取少许牙膏涂抹被咬处。

  3、不靠谱的“防蚊妙招”有哪些?

  维生素B1能驱蚊;碱水可灭蚊;身边放清凉油;吃大蒜;驱蚊草可驱蚊。

  延伸新闻

  防控苍蝇和老鼠同样重要

  除了蚊子,这个季节,苍蝇和老鼠同样猖獗。南京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与消媒控制科张守刚副主任医师说,首先要开展环境治理,加强粪便管理和垃圾管理,将居住处附近杂草清除掉,杂物整理齐,清除水淹过后的各种积水、死水,防止苍蝇、蚊子孳生。其次,由于大水淹没了低洼地带老鼠的藏身之所,使其迁移到人类活动场所,导致老鼠传播疾病的机会增加。修复房屋与室外相通的孔洞,填堵鼠洞,防止老鼠潜入,可采用鼠笼、鼠夹、粘鼠板进行室内外捕杀鼠。如需要采用大隆、溴敌隆等鼠药进行灭鼠,建议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且要注意使用安全。□通讯员 范华锋 南师大实习生 郑雯琦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