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宝宝别图凉快光脚丫

2016年07月2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炎热的夏天,宝宝喜欢光着脚丫到处跑,因为这样比较凉快,很多家长也不会多加阻拦,认为这没多大事。殊不知,宝宝长期光脚丫将会损害到身体健康,易患各种疾病。

  光脚丫易着凉 对于会走路的宝宝来说,如果在开着空调的室内光脚丫,或者在阴天的室外光脚丫,都会容易导致宝宝的足部受凉。足部是与脾胃相通的,容易把“凉”带到脾胃,影响孩子脾胃功能,导致食欲不振、纳差、腹泻等。此时要注意,室内空调温度最好保持在26℃-28℃,外出散步最好给宝宝穿上鞋袜。

  此外,婴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的各项功能都不健全,体温的调节能力也差,尤其是神经末梢的微循环。如果光脚,非常容易着凉。因此穿袜子穿鞋对婴儿来说是必需的,但在选择袜子时应注意选择透气性能好的纯棉袜,另外还应注意选择适合宝宝脚型的袜子和鞋,避免过大或过小的袜子和鞋影响宝宝脚的发育。

  光脚丫易受伤 如果不穿鞋走动,脚丫直接接触到外界的物体,若加之孩子走路不稳,好奇心重,很容易碰伤或是划伤脚部皮肤。

  光脚丫增加感染率 天气炎热,细菌容易滋生,宝宝免疫系统等方面尚未完善,脚丫无形中就增加了皮肤与外界接触的机会,灰尘或者污渍容易透过皮肤进入宝宝体内,增加感染的机会。

  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宁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光脚丫腹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