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为啥爱咬小儿?

2016年07月24日 11:5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蚊子出没的夏秋季节,人们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有些人尤其是小儿,特别容易招惹蚊子叮咬。一般人总认为这是由于小儿皮肤比大人光滑而薄嫩的缘故,其实并非完全如此。

  有关专家研究指出,蚊子之所以喜欢选择小儿“下手”,主要是因为小儿向蚊子发出的强烈“信号”(小儿身上的一种特殊气味),它通过空气传播,能够引导蚊子便捷地找到“食物”(小儿皮肤)。原来,人体血液中的氨基酸和乳酸(体内主要代谢产物之一)结合后,会生成一种具有特殊挥发性芳香味的复合氨基酸混合体,这种物质与汗液略带甜味的胺结合可生成又一种新物质——三甲胺,正是这种三甲胺的气味有强烈的诱蚊作用,也就是说蚊子对三甲胺的气味有着特殊的敏感性。

  温度上升,人体为了散热,毛细血管扩张,皮肤排汗增加,三甲胺的生成也随之增多。幼儿生性好动,即使在炎热夏天也不会减少活动量,身体更容易出汗;加上小儿时期的体内代谢比成人旺盛,身体产生的三甲胺含量自然更高,结果引来蚊子叮咬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为了避免小儿被蚊子叮咬,关键是加强日常的看护。除了搞好居住周围和居室环境的卫生及灭蚊防蚊驱蚊工作外,还要经常用温水给小儿洗澡,并做到勤换洗衣服,以保持小儿皮肤的清洁干燥,尤其是平时小儿出汗多时。

  刘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