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片孩子当糖吃 影响肾和脑

2016年08月18日 06:24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期,不少家长都把补钙当做头等大事来抓。面对市场上鱼龙混杂的补钙产品,有的家长陷入到“补钙能长个儿”、“补钙能治病”的误区。对此,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多喝牛奶多晒太阳就可以,盲目补钙对身体无益。

  “我也不知道孩子到底缺不缺钙,看别人都给孩子吃。”市民孙女士的孩子今年2岁多了,孩子1岁半的时候,查微量元素显示缺钙,就给孩子买了几盒新华制药出的百佳利小儿四维葡钙片,但吃了一段时间下来,感觉效果并不大。“吃了快一年了,孩子现在就当糖吃,反正没坏处。”她说。

  与孙女士一样,市民王女士同样重视给孩子补钙,她说:“我给孩子买的是迪巧小儿碳酸钙D3颗粒,孩子现在正在长个阶段,不吃的话就怕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不过,多位医生提醒,“补钙热”的背后误区多,而盲目补钙、过量补钙会出现不良反应。记者在一款补钙产品说明上看到,过量服用可发生高钙血症,偶可发生奶一碱综合征,表现为高血钙、碱中毒及肾功能不全。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一项综述性研究,截至2007年,就有36项研究(17项为临床试验),证明正常膳食下的钙轻度缺乏不会影响儿童身高和体重的增长,只有当钙严重缺乏影响到骨钙化不良时,才会影响儿童身高的正常增长。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程振倩告诉记者,作为婴儿,如果大人母乳正常的话,是不需要额外补钙的,就算孩子吃配方奶粉,一般也是不需要补的,宝宝在六个月左右和十一二岁的时候,会有一个快速生长期,这时候可以适当补充一下钙,可以吃一些含钙高的乳制品。

  “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正常饮食,饮用牛奶等乳制品钙就够用了,另外再晒晒太阳就可以了。”程振倩表示,服用钙片并不是最好的补钙方法,除特殊严重缺钙情况外,孩子一般是不需要吃钙片的,最好还是以食补为主,牛奶是最好的补钙食品。

  程振倩说,过量补钙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主要症状表现为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等,同时儿童补钙过量还可能限制大脑发育,骨骺提前愈合,影响生长发育。

  专家介绍,宝宝吃下的钙要想被吸收,就必须有维生素D的促进。食物和光照是主要来源,但维生素D在母乳等食物中很难获得,所以,相比补钙,适量补充维生素D更重要。本报记者 焦守广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标签: 钙片补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