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可以趴着睡吗?

2016年08月2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有宝妈问我,说宝宝1岁了,总喜欢趴着睡,但很多人告诉她宝宝趴着睡不好。她想知道宝宝能趴着睡吗?会对宝宝有什么不良影响吗?

  其实,1992年开始,美国儿科协会已建议婴儿在睡眠时应保持仰卧姿势,因俯卧姿势(趴着睡)是引起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的危险因素之一。希望家长在宝宝是小婴儿期间要做到让宝宝尽量仰卧姿势,而不要趴着睡。

  然而,当宝宝长到4-7个月的时候,就算宝宝刚开始入睡时是背部平躺的姿势,由于此时大多数宝宝对自己的头部和颈部有一定的控制能力,可以翻身了,所以在睡眠过程中也会逐渐翻身变为趴着睡。幸运的是,宝宝6个月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几率显著下降,所以,家长也不需要经常帮宝宝翻身成仰卧式。

  对于大一些的宝宝,喜欢趴着睡,有的家长会担心会压住宝宝的内脏或宝宝有什么疾病,其实不然。对宝宝而言,可能就是一种习惯,他觉得趴着睡会舒服一些,因此,家长不需要特别地帮其翻身。

  综上所述,我的建议是,至少在宝宝4个月之前,让宝宝尽量保持仰卧睡眠,不要趴着睡;宝宝6个月以后,就顺着宝宝的意愿,让其自由地选择睡眠姿势。

  张亚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