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触 助力婴儿发育

2016年08月2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母如果能经常和宝宝“肌肤相亲”,不仅能刺激宝宝的皮肤组织下的神经细胞发育,而且触觉所产生的刺激信息能传达到大脑,有助于大脑的发育。婴儿抚触还能促进宝宝的性格发展,有利于良好性格的养成,宝宝长大后往往显得性格开朗、自信心强和富有爱心,社会适应性较强。

  因此,很多家长都想知道,该怎么给孩子进行抚触?什么时候进行最好?一般来说,最方便做抚触的时候是在宝宝沐浴后或穿衣服的过程中。在做抚触前妈妈应先温暖双手,倒一些婴儿润肤油在掌心,这样妈妈很容易用手蘸取,注意不要将油直接倒在宝宝皮肤上。妈妈双手涂上足够的润肤油,轻轻在宝宝肌肤上滑动,开始时轻轻按摩,然后逐渐增加压力,让宝宝慢慢适应按摩。抚触力度要根据宝宝的感受随时调整:标准是做完之后如果发现孩子的皮肤微微发红,则表示力度正好;如果孩子的皮肤不变颜色,则说明力度不够;如果只做了两三下,皮肤就红了,说明力量太强。另外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力度也应有一定的增加。

  还要注意的是,因为宝宝的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所以每个抚摸动作不能重复太多,先从5分钟开始,然后延长到15分钟或20分钟。切忌在宝宝过饱、过饿、过疲劳的时候抚触,否则不但不能让宝宝享受亲子之间的快乐,还会伤害孩子健康。

  湖南省儿童医院  李金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