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偏食真头疼 专家来支招

2016年08月30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孩子偏食、挑食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有的不吃青椒、胡萝卜,有的不吃鸡肉,还有的不喝牛奶……如何纠正孩子偏食的坏习惯,成为父母头疼的问题。

  对此专家表示,偏食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导致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过剩,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自我检测:

  宝宝偏食的三大表现

  孩子偏食是指儿童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的食物。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于营养的摄入,又不利于健康发育。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王艳丽表示,通常如果孩子有以下一个表现,就说明有一定的偏食倾向:

  1、同年龄段的孩子喜欢吃的食物,他不喜欢吃,而且种类达数种以上,这一情况持续很长时间。

  2、特别喜爱吃某种特定的食物,如没有这种食物就拒绝进食。

  3、特别抗拒某种食物,对其望而生厌,并影响进食其他食物。

  避免孩子挑食偏食

  婴儿期就该注意

  中国著名儿科专家崔玉涛表示,孩子一岁半之内,家长就应注意避免孩子偏食。在度过最初的适应期后,家长应该让孩子接触各种味道。婴儿可以区分不同种类的水果和蔬菜的味道,品尝食物能增强婴儿进食各种各样食物的意愿。

  在两餐之间,妈妈可以让婴儿吃多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和蔬菜,并把握时机在婴儿熟悉的食物中添加新口味,帮助婴儿适应新食物,这样做不仅能促进味觉发育,还有助于今后的进食。

  食物的营养素含量相差较大,家长要把握好添加新食物种类的度,关注孩子所处的阶段。不要让孩子过早尝试添加了调味品的食物,接触味道较重的食物,容易导致婴儿“厌食”原味食物,造成营养摄入不足。

  孩子养成偏食习惯 多与父母有关

  其实,孩子偏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长从小没有教育好而惯出来的坏习惯,著名幼儿早期教育专家胡轶群指出,以下几项做法都可能会让孩子养成偏食的习惯。

  误区1:家中常备零食。孩子爱吃零食,为了让孩子乖巧听话,很多家长就在家中准备了不少零食和副食。零食让孩子的胃总是不闲着,常常到了吃饭的时候,孩子根本没有饥饿感,正餐吃得很少。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就开始了。

  误区2:投其所好。孩子喜欢吃什么,大人就经常做什么菜;孩子不喜欢吃的东西,基本很少做给孩子吃。爱吃的东西经常吃,不爱吃的东西很少吃或不吃,结果孩子偏食、挑食的坏习惯就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

  误区3:缺少运动。很多孩子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运动量不够会造成肠道蠕动减慢,影响消化功能,孩子总是没有饥饿感,吃饭时胃口自然不佳。

  误区4:辅食给肉不给菜。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苏宜香指出,婴儿半岁左右添加辅食时对于以后的饮食习惯培养至关重要。如果辅食添加不当,易导致婴儿长大后偏食、挑食,喜欢吃肉而不喜欢吃水果和蔬菜。目前有将近1/3的孩子喜欢吃肉类食物,不喜欢吃蔬菜水果,与辅食添加不当和父母缺乏耐心密切相关。

  专家答疑

  预防偏食

  从母乳喂养开始

  崔玉涛认为,婴儿出生以后的纯母乳喂养期间,也是影响孩子未来对食物选择的一个阶段。妈妈饮食的种类会影响到母乳的味道,这也是婴儿今后能顺利接受自己家庭食物味道的基础。从这一点来说,妈妈除了不要吃会引起婴儿湿疹、腹泻、便秘、肠胀气等不适的食物外,饮食也要尽量丰富多样。所以预防偏食从母乳喂养就需要注意了。

  不必盲目带孩子查微量元素

  很多家长想知道,如果自家孩子长期偏食,需不需要检查是否微量元素缺乏?对此,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小儿科向承发教授表示,现在孩子饮食营养都是多样化,一般都不会缺乏微量元素。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明确要求,医生不得给无症状儿童查微量元素,禁止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针对儿童开展非诊治需要的微量元素检测。偶尔的偏食挑食,并不一定会导致微量元素缺乏,不必盲目检查。□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陈雅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