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学四招小儿保健推拿手法

2016年09月02日 08:09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孩子生病了,吃药、打针各种折腾,作为家长是最心疼的,小孩能无病无灾、平安长大是家长最大的心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胡小英主任医师介绍,下面一些小儿常用的推拿手法,经常做可以增强体质、起到预防保健的作用,家长们跟着学几招吧!

  1、捏脊

  人体背部的正中为督脉,督脉的两侧均为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路线。督脉和膀胱经是人体抵御外邪的第一道防线。通过捏脊疗法,可以疏通经络,达到调整脏腑的作用。

  部位:脊柱两侧1厘米处,自长强穴(肛门后上3-5厘米处)向上,一直到大椎穴(颈后平肩的骨突部位)

  操作:小孩俯卧,家长位于小孩后方,两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两食指抵于背脊上,再以两手拇指伸向食指前方,合力夹住肌肉提起,然后食指向前,拇指向后退,做翻卷动作,两手同时向前移动,自下往上(从长强穴至大椎穴),如此反复5次,第3次开始,每捏3下需将背部皮肤向上提一次,完成后两拇指分别自上而下揉按脊柱两侧3-5次。

  2、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是一个常用的保健穴位,经常按摩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

  部位:膝盖下3寸(小儿手四指头并拢,四指横量的长度就是三寸),小腿(胫骨)外侧一横指处

  操作:家长用双手拇指分别按揉双侧足三里穴1分钟(约100次)。

  3、摩腹

  用于消化不好、腹胀、便秘、腹泻的小孩子。

  部位:腹部。

  操作:小孩仰卧,家长用手掌腹部逆时针打圈按摩,约3-5分钟。

  4、退天河水

  适用于上火、发热的小孩

  部位:前臂掌侧正中线,从手腕向手肘方向

  操作:从腕部向上推至肘部,100-500次

  注意事项

  小孩皮肤稚嫩,推拿前需要涂抹滑石粉或润滑油;开始做时手法宜轻巧,以后逐渐加重,使小儿慢慢适应;皮肤有破损,患有疖肿、皮肤病的情况禁止推拿。

  小儿厌食、便秘、腹泻、营养不良等情况,在医师辨证分型指导下可以配合一组的推拿手法治疗,减少小儿服药、打针的痛苦。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张秋霞 黄蓓 欧阳学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