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宝宝秋季腹泻 家长应注意这三个方面

2016年09月19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入9月,家长最担心的秋季腹泻高峰也临近了。秋季腹泻虽然是自限性疾病,但少数患儿可能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导致有生命危险,家长们还是很担心。

  武汉市武昌医院儿科主任黄中炎介绍,引发儿童秋季腹泻的常见病原体有轮状病毒、ECHO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其中最常见的是轮状病毒。每年9月至11月中旬是发病高峰,“中招”最多的是6个月~3岁的幼儿。

  黄中炎提醒,要应对幼儿秋季腹泻,家长应注意这三个方面:

  提防“感冒”。秋季腹泻起病急,往往先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呕吐,接着才拉肚子,容易被家长误判为感冒,直到出现腹泻症状后,才发现“白吃几天感冒药”。因此,一旦孩子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家长就应警惕是否感染秋季腹泻,多留心观察病程进展。

  备好“便便”。孩子因为腹泻到医院看病,常需要化验大便,以判断是感染了哪种病毒。一些年轻家长准备不足,到了医院才知道要做化验,只能拿出沾有大便的纸尿裤。但纸尿裤吸水性强,会影响检查效果,往往被医生拒收。所以,遇到孩子拉肚子,最好提前用干净器皿准备好大便。干净的一次性塑料杯是个好选择。

  家长也要少去人多、密闭的场所。秋季腹泻有两个传播渠道,勤洗手可防“粪-口”传播,少出门可防呼吸道感染而致病。事实上,有些孩子即使没出门,也感染了秋季腹泻,就是因为家长在外带回了病毒。所以,秋季腹泻高发期,家有小宝宝的市民,最好少去人多、密闭的场所,不要熬夜,以免自己感染病毒后带回家中。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史威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