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母乳给婴儿拔“毒刺”不靠谱

2016年09月21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听老人们说宝宝爱吵夜,把‘猪毛风’搓出来就好了。据说那是宝宝身上的胎毒,用母乳或蛋清在宝宝的肩膀背部大腿屁股划圈,就会有黑色的‘毒刺’出来。”

  前天,网友发帖称,自己用母乳给宝宝搓了一次,竟然真的拔出了传说中的“猪毛风”,不少新手爸妈跟帖和打来电话询问,这“猪毛风”是不是真的啊?

  “我家宝宝刚出生那会儿夜里睡不好,后来按照老人的说法,用蛋清搓出黑毛拔掉后,宝宝果真睡得更加安稳了。”一位跟帖妈妈说。不过她也表示,不知道搓出来的东西是什么。武汉晚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民间果真有给新生宝宝拔“猪毛风”的习俗。老人们的解释是婴儿体内有胎毒,会长出“毒刺”,扎得宝宝夜夜啼哭无法安睡,必须把这些“猪毛”给去掉。随后,记者拿着@路瑶知马力上传的照片咨询了多位儿科和皮肤科专家,他们都表示“医学上从来就没有这种说法”。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邹晓燕仔细辨认照片后说,拔出的所谓“毒刺”很可能是新生儿毳毛,几个月后会逐渐自然脱落。用母乳或者蛋清揉搓时,里面的某些物质会让毳毛变粗变硬竖起来,就像黑刺一样。她透露,婴幼儿的皮肤很娇嫩,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孩子毛囊受损,甚至引发感染。

  蛋清是异性蛋白,用它揉搓很容易引起过敏。邹晓燕告诉记者,她中秋前接诊了一个刚满月的男婴,整夜整夜地闹,焦头烂额的奶奶突然想起民间“猪毛风”的说法,用蛋清把孙子全身揉搓了个遍,果真冒出大片“黑刺”,继续揉搓之后,黑刺都不见了。没想到两个小时后,孩子全身起满红疹,抱到医院一看,是蛋清引起的接触性皮炎。

  “如果把胎脂搓掉就麻烦了。”邹晓燕解释说,刚生下来的宝宝皮肤没有油脂分泌功能,主要靠从母体带出来的胎脂对皮肤起保护和滋润作用。蛋清有收敛作用,大人涂完都会有紧绷感,小儿皮肤娇嫩更容易造成不适。(记者刘璇 通讯员温红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