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婴儿抵抗力?

2016年09月2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女士三个月前生下宝贝女儿悠悠,前两个月由于奶水不够,母乳喂养次数极少,后来又因为乳腺炎太严重,放弃了母乳喂养。前几天孩子奶奶轻微感冒,第二天就发现悠悠也出现感冒的迹象,且越发严重。孩子爸爸说没有母乳喂养的孩子抵抗力太差,很容易被传染。王女士已经退了奶,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才能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其实,很多新手妈妈都存在和王女士一样的疑问,如何有效增强新生儿抵抗力,预防感染?大部分家庭都知道,母乳喂养是宝宝获得被动免疫物质的重要来源,但孩子太小,奶水不够,或是没办法坚持母乳喂养时,又该怎么办?奶水不够时,辅以配方奶,孩子大一些时,及时添加辅食。因为上班等原因,无法坚持按需哺乳的,可以把奶水及时吸出,储存备用。

  因疾病或其他原因,实在是不能坚持母乳喂养的,要保证孩子的营养支持,宝宝获得足够的营养是增强抵抗力,防止感染的重要保证。

  当家中有感冒或其他能传染的病人,不能让其接触宝宝,如果母亲感冒,喂奶时要带上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谁,在护理宝宝前后一定要用洗手液彻底洗净双手,并用正确的方法护理容易感染的部位,如皮肤、脐部、眼部、口腔等。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   陈铁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