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五招帮宝宝顺利度过秋冬“感染季”

2016年10月30日 06:30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阵秋风一阵凉”,近期,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迅速攀升,湖南中医附一门诊办主任倪秋华介绍:最近一周,医院儿科日均门诊高达700人次左右,比平时增加了30%,夜间急诊也多达100多人次,其中,咳嗽的患者尤为增多。

  温差大雾霾重 致感冒咳嗽增多

  这个季节,为什么这么多孩子容易感冒呢?湖南中医附一儿科副主任舒兰教授表示:进入深秋,气温变化明显,早晚温差较大,而小儿脏腑娇嫩,免疫功能低下,容易被风寒、风热、风燥等邪气所伤,出现发热、扁桃体炎甚至化脓、反复咳嗽等症状。

  另外,哮喘患儿气道特别敏感,对温差的反应非常灵敏,温度的变化随时可能对气道产生强烈的刺激,从而引起气道收缩,诱发哮喘。秋天天气干燥,雾霾频现,也是引起呼吸道感染和咳喘频发的罪魁祸首。秋天也是河鲜、海鲜上市的旺季,对于过敏体质的小儿来说,进食这些海鲜虾蟹极易引起过敏反应,导致咳嗽或哮喘急性发作。

  在此季节,托幼机构的小儿很容易交叉感染,也是造成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病率升高的原因。天气转凉,居室开窗通风的时间可能减少,室内空气不流通,不良刺激物随之增多,呼吸道感染的患病率也会升高。

  专家:五招帮你顺利度过秋冬“感染季”

  那么,预防秋冬季节小儿呼吸道感染,应该从哪些方面注意防护呢?舒兰教授有以下建议:

  注意衣着

  由于温差较大,小儿早晚应比白天多穿一件衣服。对冷空气较敏感的小儿,尽量避免早晚外出活动,天寒风大时,应注意保暖,及时戴口罩、围巾,避免冷空气从口鼻或皮毛入侵。对于活动量大又易出汗的小儿,应及时擦汗并更换衣服,出汗后勿当风受凉。

  注意饮食

  饮食应营养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A、C,多饮水,少食煎炸和辛辣食物,适当多食健脾润肺之品,如淮山、莲子、萝卜、百合等。海鲜虾蟹乃异性蛋白,性偏寒凉,易损伤脾胃,引起机体发生过敏反应,诱发咳喘,小儿应少食,明确对虾蟹过敏者应不食。

  注意居室环境

  居家应定时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集体托幼机构尤应注意环境卫生,但应避免“烧艾叶净化空气”的消毒方法,这些烟雾颗粒本身对敏感体质的小儿来说,就是一个不良的刺激,极易诱发咳喘。

  注意活动

  秋高气爽时节,应带小儿多去户外活动,多晒太阳,紫外线的照射可以刺激皮肤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同时也增强小儿的体质。呼吸道感染高发期应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注意勿乱用药

  秋冬进补由来已久,但对小儿来说,主要靠自身的免疫抵御疾病,而不能依赖药物的作用。有些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的患儿可适当进“补”,也应根据小儿的体质辨体用药,不可盲目进补。

  舒兰教授提醒:一定要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让孩子们安然度过秋冬季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