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要不要补锌?看这里!

2016年11月06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李荣 副主任医师

  儿保门诊中,经常会有家长问关于宝宝缺锌的问题。那么什么情况说明宝宝缺锌呢?补锌就能解决厌食问题吗?怎样预防缺锌呢?来让我们好好看一下吧。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参与了多种蛋白质、核酸合成和分解代谢、各种酶的活性过程。锌缺乏或不足时可导致儿童生长迟缓、免疫功能下降以及神经心理发育异常,具体情况如下。

  1、生长缓慢:儿童期缺锌的早期典型表现是生长速度缓慢。缺锌妨碍核酸、蛋白质的合成和分解代谢酶的活性,导致小儿的生长发育迟缓。

  2、食欲降低:缺锌后常引起口腔黏膜增生及角化不全,引起味觉方面的问题,从而影响食欲。此外,缺锌对蛋白质、核酸的合成、酶的代谢均有影响,使含锌酶的活性降低,对味蕾的结构和功能也有一定的影响,进一步使食欲减退。

  3、异食癖:缺锌的小儿中常发现有食土、纸张、墙皮及其他嗜异物的现象,补锌后症状好转。

  4、免疫功能下降:锌能增强体液及细胞免疫功能,锌缺乏的小儿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如腹泻、肺炎等。

  5、皮肤黏膜改变:皮肤干、皮肤苍白、皮疹、反复口腔溃疡、脱发、创伤愈合延迟等。有部分小儿表现为不规则散乱的脱发,头发呈红色或浅色。

  6、眼病:眼睛是含锌最多的器官,而脉络膜及视网膜的含锌量又是眼中最多的组织,所以眼对锌的缺乏十分敏感,锌缺乏会造成夜盲症,严重时会造成角膜炎。另外,严重锌缺乏时可引起视神经疾病和视神经萎缩。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锌?

  尽管儿童轻、中度的锌缺乏可表现为生长缓慢、反复感染、食欲下降等,但这些症状均缺乏特异性,与其他疾病引起的类似症状不易鉴别。很多家长要求给宝宝查血微量元素,以此证明宝宝营养不缺。血清锌可部分反映人体锌营养状况,但缺乏敏感性,轻度锌缺乏时仍可保持正常,也不能反映细胞缺锌的状态。在长期随访儿童生长过程中,如果发现儿童身高增长速度变慢而偏离正常水平时,且存在以下高危因素,则怀疑锌缺乏的可能。

  一般来说,2岁以下婴幼儿是锌缺乏高危人群。母初乳的锌含量高,但随后逐步下降。6月龄后的婴儿,光凭母乳已经不够了,必需从辅食中获得足量的锌。如果辅食以未强化锌的植物性食物为主,则容易造成6月龄后婴儿锌缺乏。如果母亲妊娠期缺锌、早产/低出生体重、双胎/多胎致使胎儿期储存锌不足,而追赶性生长又使锌需要量增加,易造成婴儿出生早期即出现锌缺乏。

  长期以素食为主、缺乏动物类食物如肉、鱼、蛋、奶、动物肝脏等,是儿童锌缺乏的重要因素。长期、反复腹泻、呼吸道感染,使锌丢失增加而吸收减少,也是造成锌缺乏的重要因素。还有一些先天性锌吸收障碍营养不良、肠吸收不良综合征、肠炎性疾病等,也会引起锌吸收障碍。

  ■如何预防宝宝锌缺乏?

  1、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不足或不能母乳喂养时,强调选择强化锌的配方奶。

  2、婴儿6月龄后,应及时添加辅食,首选强化锌的婴儿米粉或肉类、肝脏等富含锌的动物性食物。

  3、增加富锌食物摄入是预防锌缺乏的重要措施。强化锌的食品也有助于增加锌摄入。

  4、在无法从食物中摄入足量锌时,适量使用锌补充剂如葡萄糖酸锌、甘草锌等。

  5、疾病引起的锌吸收不良,需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大剂量补锌。

  ■哪些食物可以补锌?

  动物性食物中锌含量高,而且锌吸收率高。牛肉、瘦猪肉、肝脏等是最容易获得的富锌食物,鱼类的锌含量不及瘦肉的1/2,牡蛎等贝类食物的锌含量高但不易获得。植物性食物的锌含量低,并且植酸含量高影响锌的吸收。强化锌的食品也提供部分锌。

  儿童的营养和生长发育是每个家庭关注的问题,锌是儿童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微量营养素,家长可以根据宝宝每天的需要量选择含锌丰富的食物来补充。对有明显食欲低下、生长不良的儿童切不可按照广告盲目补锌。最好先到医院就诊,排除其他疾病,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锌元素。 吴叶青 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