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用纸尿裤和布尿片 有讲究

2016年11月2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家有小宝宝的家长喜欢给宝宝穿纸尿裤,在他们看来,这样既可以不用洗尿片,还避免了一天数次把屎尿;有的家长则喜欢白天用自制的布尿片,晚上再给孩子穿纸尿裤,以防“红屁屁”。不论使用纸尿裤还是布尿片,都有其正确的使用方法。

  纸尿裤 每次换纸尿裤先将纸尿裤摊开,放在宝贝臀下,背部要放得比腹部稍高些,将宝贝两腿中间的纸尿裤往上拉到肚脐下,把两边的胶粘对准腰的位置,分别撕开贴牢,这样可以防止尿液从背部漏出。刚出生的宝贝,肚子上有还未脱落的脐带,使用时注意将纸尿裤往外翻,或专门使用肚脐凹形设计的纸尿裤,以免脐带根部与纸尿裤摩擦,使皮肤磨破、发炎、出血。

  宝贝穿纸尿裤时,如果以前面胶粘上的记号和刻度为准,先进行左右两边的固定,再调节腰部和腿部的褶边,就可避免褶边卡住宝贝柔嫩的皮肤,磨伤皮肤。

  布尿片 用柔软、吸水性强、透气棉布或纱布做布尿片,便于洗涤和晾晒,又不会刺激宝贝的皮肤。但注意,布尿片以无色为好,避免染料刺激宝贝臀部的皮肤,而且也便于观察大小便的颜色。也没必要把尿片做得太大,建议剪成36x36厘米或36x12厘米就可以。做好的布尿片,在使用之前一定要先用开水烫一下,然后在日光下晾晒,这样可避免宝贝的皮肤发生过敏。布尿片清洗后不要用炉火烘烤,因为这样容易反潮。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戴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