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便时留个心眼会发现疾病征兆

2016年11月2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大便完,父母给宝宝换尿片时,常因为气味难闻而火速将它丢弃,细心的家长可能会多留个心眼。如果发现孩子大便带血,家长一定要引起高度注意,这可能是孩子疾病的征兆。

  消化道疾病是小儿便血最常见原因,包括食管静脉曲张、食管异物、溃疡病、急性胃炎、胃粘膜脱垂、肠套叠、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炎、绞窄性肠梗阻、小儿便血美克耳憩窒、肠息肉、肛裂等。

  不过,食物或药物也会影响大便颜色,需注意鉴别。如吃大量西瓜和西红柿后可以使大便颜色变红,贫血宝宝服用铁剂后大便可发黑,食用动物血后大便颜色也可发黑,这些由于食物和药物引起大便颜色的变化不属于便血。一旦确定是消化道疾病引发的宝宝便血,家长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为预防宝宝出现便血,家长要培养其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新生儿后期,可让宝宝空腹时进行俯卧,婴儿稍大,就可让其在床上翻滚爬动,这不仅有利于预防便秘,而且对宝宝健康发育也有好处。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进行科学喂养。宝宝固然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如乳类、鸡蛋、瘦肉、鱼肉等),但也必须摄入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如粮食、蔬菜等),适当多吃一些粗粮、蔬菜和水果等富含食物纤维的食品。

  湖南省儿童医院 陈治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