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起脊灰疫苗将转换为注射型 你的孩子可能需补种

2016年12月01日 06:30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红网长沙5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为实现消灭脊灰病毒病例、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VAPP)和疫苗衍生脊灰病毒(VDPV)病例,5月1日起,我国开始对脊灰疫苗进行转换,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从使用口服型脊灰减毒活疫苗(OPV)改变为使用注射型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PV)。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儿童,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出现麻痹的病例多数留下跛行等终生致残。脊灰病毒按其抗原性不同,分为Ⅰ型、Ⅱ型、Ⅲ型共3个血清型。目前脊灰疫苗主要有两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和注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PV)。

  由于目前已无Ⅱ型脊灰野病毒病例,而口服型脊灰减毒活疫苗(OPV)中Ⅱ型组成部分容易导致疫苗衍生脊灰病毒(VDPV)病例并可能引起暴发,需要停用OPV中Ⅱ型组成部分,用二价OPV(bOPV)替代三价OPV(tOPV),同时封存Ⅱ型脊灰病毒。在2016年5月,我国将在常规免疫中停用tOPV,启用bOPV,对停用的tOPV进行回收销毁,全国在同一时间完成脊灰疫苗替换。

  脊灰疫苗转换后,接种医疗机构将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首剂IPV,第2、3、4剂免费接种bOPV。若受种者监护人主动要求接种含脊灰灭活疫苗成分的第二类疫苗,接种医疗机构将按照“自愿、自费”的原则进行接种。

  注射型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以后,无论在补充免疫、查漏补种或者常规免疫中发现脊灰疫苗为“零剂次”的目标儿童,均要接种一剂IPV。

  未完成全程免疫儿童中,如首剂接种的是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tOPV)的(转换前接种的),后面的剂次按照时间间隔接种二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如首剂接种bOPV(IPV短缺时出现情况),无IPV或tOPV接种史的,补种1剂次IPV。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