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生姜常剃头能让宝宝多长发吗?

2016年12月01日 06:3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读者周女士:我儿子8个月大,头发特别稀少,又黄又软,有人建议用生姜给宝宝擦头皮或给宝宝多剃头,头发就长得快长得好,这靠谱吗?

  中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知新:1岁内的宝宝不长头发是正常的,这并非说未来孩子的头发会稀少,只是因为宝宝的毛囊还没发育好。2岁之后,大部分宝宝会长出茂密的头发。用生姜擦拭头皮、多剃头能促进宝宝头发生长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生姜确实可以起到生发作用。生姜中含有姜辣素,可以扩张血管,加强头皮供血,为毛囊提供更加充足的营养,刺激毛发生长。不过,婴儿的皮肤十分娇嫩,姜辣素对皮肤的刺激作用会对婴儿皮肤带来损害,使用姜片摩擦也会损伤到宝宝。同时,生姜中还含有姜醇、姜酚等物质,可以引起一些具有过敏体质的婴儿发生过敏反应。

  婴幼儿的头皮非常娇嫩,在剃头的过程中,刀片容易对宝宝的头皮造成许多肉眼看不到的损伤。因此,从预防感染的角度考虑,为宝宝剪发更合理、更安全。

  所以,家长没必要为新生儿头发稀少发愁。大部分孩子随着身体发育,头发会渐渐由稀到密、由黄到黑。但如果3岁以后孩子的头发仍然稀少,家长就要注意了,可以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钱宇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