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贫血症状 年幼儿也要补铁

2016年12月0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儿子已满9个月,出生后一直母乳喂养,面色白里透红,平时吃奶好、精神好、睡眠好。前不久,到区妇幼保健院复检,生长发育正常。医生给他开些补铁剂回家服,说是可以防治小孩缺铁性贫血。我感到很困惑,孩子没有贫血症状,为什么还要补充铁剂?郴州市 张虹

  1岁以内的婴儿生长速度是很快的,1周岁孩子的体重是刚出生时的3倍,身高平均增加25厘米,这样的生长速度需要较多微量元素(如铁、钙等)。

  国内新近的调查结果显示,半岁到2岁的婴幼儿有1/2患上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其中轻度贫血占80%以上。患儿的主要症状是皮肤和面色较白,容易疲倦、嗜睡、虚弱、烦躁和食欲下降。判断贫血的简便方法是观看宝宝眼结膜、面色、口腔粘膜及舌头的色泽是否红润,如微红或苍白则贫血的可能性大。

  在此建议:1、带孩子上医院化验血液,了解体内血红蛋白含量或红细胞数目含量,为防治贫血提供可靠指示;2、尽可能给予母乳喂养到一岁。虽然母乳中的铁含量比牛乳少,但铁较易被肠道吸收。断奶前后的孩子每日食谱:鸡蛋1个,猪肝100-200克,绿色蔬菜100-200克,苹果和甜橙一个。平时还可多喂些瘦肉、动物血制品及果汁,有助于增加铁质吸收。如果饮食记录中有铁缺乏,则无论有无验血依据都可以开始补铁治疗。常用的口服铁剂有硫酸亚铁、富马酸铁、葡萄糖酸亚铁等,可在儿科医生指导下服用。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标签: 幼儿补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