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何呛奶夭折?

2016年12月0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9日早上7点左右,家住长沙的刘女士(化名)在为3个月的女儿哺乳后就将其平放在床上睡觉,孩子剧烈咳嗽,刘女士以为小孩子咳嗽是正常的,没把孩子抱起来观察。早上8点半左右,她发现宝宝全身冰凉,怎么叫都叫不醒,这才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令人扼腕的是,因家长发现太晚,窒息时间过长,虽经医院全力抢救,这条小生命还是没能挽回。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王曼知提醒,6个月以下的婴儿容易发生呛奶,年轻父母务必学习正确的护理知识,照看不周或喂奶姿势不正确将导致危险的发生。

  婴儿呛奶很常见及时处理是关键

  王曼知介绍,婴儿由于胃容量小且呈水平位,且食管末端括约肌和贲门较松弛,因而喝完奶易反流到食管,造成吐奶,吐奶量较大的就可能发生呛奶。“给孩子喂奶的口诀是:‘吃完奶,拍拍背、侧身睡’。”王曼知称,吃奶时、吃完奶后,家长最好都让婴儿保持侧身的姿势,一旦孩子吐奶,会顺着嘴角流出去,而不会吸到气管里。

  婴儿发生呛奶时,由于难受,会不停挣扎,脸通红,嘴唇发紫。一旦发生呛奶,在缺乏医院抢救条件的情况下,应立即将婴儿身体侧卧,手掌微握成空心掌轻拍背部,引起宝宝身体的震动,从而使其吐出呛入的奶液;如果婴幼儿呛奶导致窒息,应立即将其俯卧在施救者腿上,上身前倾45-60度,并稍用力拍打背部4-5次,将气管内的奶液引流出来,同时也要及时清除婴儿口腔内的异物,让其哭泣或咳嗽,有利于气管内奶液流出;以上处理无效的话,应立即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抢救。

  “孩子若被奶呛到窒息,最佳抢救时间是在4分钟内。”王曼知提醒,由于婴儿不能把呛入呼吸道的奶咳嗽出,滞留在呼吸道里的奶块阻塞气道会产生严重呼吸困难导致缺氧。而孩子的大脑细胞对缺氧十分敏感,若缺氧超过5分钟,抢救不及时极易导致猝死。

  学会正确的喂奶方式避免呛奶事件发生

  王曼知提醒广大新手爸妈,喂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掌握适当的时机,不在婴儿哭泣或欢笑时喂奶;2、不要等宝宝已经很饿了才喂,因为宝宝吃得太急容易发生呛咳;3、孩子吃饱了不可勉强再喂,特别是经常吐奶的孩子,吃八分饱就够了,不妨“少吃多餐”,强迫喂奶容易发生意外;4、不要让宝宝仰躺着吃奶,应斜躺在妈妈怀里(上半身成30-45度),尤其是夜间喂奶更不能睡着喂。人工喂养的宝宝用奶瓶喂养时不能让宝宝平躺着吸奶瓶,因为奶嘴孔径较大,更容易发生呛奶。5、喂奶姿势要“三贴”:婴儿的嘴及下颌部紧贴妈妈乳房、妈妈与孩子胸贴胸、腹部紧贴腹部。

  另外,还要注意喂奶的速度和量,如果妈妈的奶水多,可用手指夹住乳房或乳头控制奶的速度。宝宝一次吃奶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喂完奶不要马上让宝宝躺下,应该让其坐起来,或抱着到处走走,轻轻拍打其背部帮助其排出胃内气体,最好听到打嗝,再让宝宝侧卧在婴儿床上睡觉。宝宝睡熟后,妈妈要守护一段时间,定期查看婴儿,是否发生吐奶,呼吸与面色有无异常等。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周莲花 符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