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都缺钙”是忽悠人

2016年12月06日 09:53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 徐宁安 主任医师 刘康香 

  据1992年和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显示,中国居民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含钙丰富的奶及奶制品、豆制品等占膳食的比例有限,全国城乡人均每日钙摄入量为405.2毫克和389毫克,不足钙推荐摄入量的一半。因此近年来,中国掀起了全民补钙浪潮,经久不息,花样翻新。

  “中国孩子都缺钙”也成了很多人的误区。孩子睡觉总出汗,夜里总是哭闹、夜惊,看书上说是缺钙;有的担心孩子不长个,听朋友说是缺钙;还有的孩子有枕秃,老人说是缺钙……真的每个孩子都要补钙吗?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0~6个月宝宝钙的推荐摄入量为300毫克/天,7~12月龄为400毫克/天,1~3岁为600毫克/天,4~8岁为800毫克/天。对于0~6月龄母乳或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每天保证600毫升左右奶量,就能满足本阶段的钙需求。对于7~12月龄的宝宝,奶类依然是主要营养来源,每天保证600~800毫升的奶量,并合理添加辅食,就能满足本阶段的钙需要。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奶和奶制品是补钙的最佳来源,不仅钙含量高,而且钙吸收好。每天若能保证2杯250毫升鲜奶或者2杯175毫升酸奶,就能满足本阶段的钙需要。豆和豆制品、水产、肉类、蛋类也是钙的优质来源。因此,保证合理的膳食结构是预防缺钙的关键。

  有些孩子的确需要补钙。如果宝宝出生时早产,体内钙储备不足,需要补充。母乳或者奶制品吃得少、太偏食等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钙剂。补钙量一般每天200~400毫克。碳酸钙含钙最高,但吸收要消耗更多胃酸,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都是有机钙,容易溶解,适用于儿童补钙。钙剂不要选含香精的品种,以免宝宝养成口味偏好香精的不良习惯。

  很多人觉得,就算不需要补钙,补了也不是坏事。事实并非如此,当钙摄入量超过推荐摄入量时,发生毒副作用的危险就会增大,过量钙摄入可能引起钙在体内沉积,导致内脏钙化等,影响孩子健康。

  那么,光补钙就够了吗?在此,我们必须隆重介绍下钙的“好兄弟”——维生素D。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钙的代谢平衡也受维生素D影响。家长们常误以为多汗、易激惹、夜惊、方颅、鸡胸、X或O型腿等情况由缺钙引起,其实大多都是维生素D缺乏所致。人体内的维生素D主要依靠紫外线照射皮肤基底层内贮存的7-脱氢胆固醇转化而来。母乳及其他食物中的维生素D含量甚微,因此,喂养指南推荐新生儿从出生后数日开始补充维生素D每天400国际单位,一直持续到儿童和青少年阶段。有些家长认为配方奶里已经添加了维生素D,如果用配方奶喂养就可以不补充,其实不然。一般1000毫升的配方奶粉才能摄入维生素D400国际单位,但绝大部分婴幼儿无法摄入如此大量的配方奶粉。

  总之,钙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营养素,如果膳食结构合理、生长发育正常,一般不需额外补充。维生素D是促进钙吸收的重要营养素,建议从出生数天后即开始补充。如果出现维生素D缺乏的症状,如多汗、易激惹、夜惊、方颅、鸡胸、X或O型腿等,建议尽早到专科医生处就诊,切勿盲目补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