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乳糖不耐受 补充乳糖酶

2016年12月2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西西刚出生没多久,妈妈就发现她吃奶后都会吐奶,下次喂奶时还不愿吃,大便也是酸臭的。西西妈感到孩子不对劲就抱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这是乳糖不耐受导致的。西西妈一听就慌了,乳糖不耐受还能母乳喂养吗?这可如何是好?

  在母乳中含有一种糖叫乳糖,它的分子较大,进入人体后不能直接被消化吸收,需要在小肠黏膜里乳糖酶的作用下,被分解成分子较小的葡萄糖和半乳糖,才能穿过肠壁进入血管中被吸收,从而为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必须的能量物质。但0-6个月的宝宝,因为肠道发育尚不成熟,特别是小肠壁绒毛发育不完善,不能分泌足够的乳糖酶来分解吸收母乳和乳制品中的乳糖,从而特别容易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大便酸臭、水便分离、胀气、多屁、吐奶厌奶等症状。

  由此可知,缺乏足够多的乳糖酶是导致宝宝乳糖不耐受的真正原因,所以原则上只要补充乳糖酶,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除了高代价的配方奶喂养外,既兼顾母乳喂养又能应对乳糖酶不耐受的方法,也是有的。那就是在宝宝喝奶时在奶液中滴加乳糖酶,来分解消化乳糖,同时帮助刺激宝宝肠壁分泌乳糖酶,促使纠正、改善宝宝消化系统对乳糖的适应能力。在不损失乳品营养成分的同时,避免宝宝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邹琼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