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厌奶期”误导

2016年12月28日 06:3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湖南省儿童医院主治医师 徐宁安、主任医师 刘康香 

  在儿保门诊经常有妈妈会问,宝宝最近不爱吃奶了,是不是到“厌奶期”了?很多妈妈都有类似经历,她们的焦虑与无奈,一边是担心宝宝吃太少会影响生长发育,一边是家人的不断质疑,是不是你奶太少了?今天,我们就一起聊聊“厌奶期”的那些事。

  所谓“厌奶期”,就是指宝宝在特定时期(以3~8个月多见),不再像以前那样专注吃奶,而是吃吃停停,并且很容易因外界干扰而停止吃奶。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短则数日,长则1~2个月。

  事实上,这个现象可能由很多原因引起:

  1。正常的生理发育阶段。新生儿是吃了睡、睡了吃的“懒宝宝”,随着视觉、听觉发育,宝宝对声音、光线等刺激越来越敏感,3~4个月的宝宝颈部肌肉和颈椎逐步发育完善,开始能自如地转动头部,会对外界环境感到好奇。妈妈会发现原来乖乖吃奶的宝宝变得越来越不安分,稍有风吹草动就左顾右盼,忘了吃奶。这是正常的生理发育阶段,意味着他在健康成长,并非讨厌吃奶。

  2。辅食添加不当。过早或过多地添加辅食也会影响吃奶。有的妈妈在宝宝3个月大时就给宝宝添加果汁,过甜的口感影响了宝宝的味觉,可能导致他不再爱吃奶了。6个月到1岁时,宝宝的胃容量约150~250毫升,相当于橙子那么大。有的妈妈怕自己奶少,宝宝吃不饱,喂奶前先给宝宝喂一碗米糊,自然会影响宝宝吃奶量。

  3。宝宝的气质特点。有些宝宝特别敏感,喂养过程中的细微变化就会让他“闹脾气”。比如,奶阵来时流速太快可能被呛到,或者奶阵来得太慢让宝宝失去了耐心,也可能是妈妈饮食结构变化使母乳味道发生了细微改变,还有可能是妈妈更换了洗护产品,新气味让宝宝不适应。人工喂养的宝宝则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奶嘴尺寸及孔径,避免吸吮困难或呛奶。

  此外,4~6个月的宝宝处于出牙期,可能出现牙龈痒痛、低热等,影响食欲。鹅口疮、鼻塞、中耳炎等不适也能造成宝宝吸吮困难,表现为厌奶或拒奶,需要家长及时排查。

  那么,发现宝宝有“厌奶”的表现,该如何调整呢?

  首先,给宝宝提供舒适的进食环境。在相对安静、固定的环境中吃奶,减少外界刺激和干扰,可以让他专心多吃一些。采取较随性的喂养方式,不要一味地按时间喂奶,更不要强迫喂养,以少量多餐为原则,宝宝想吃了就喂。增加宝宝的活动量也可以改善吃奶的问题,比如做做小儿推拿按摩、肢体被动操等。其次,合理添加辅食。4~6个月大的宝宝仍需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辅食每天1~2次即可,加在两次喂奶之间。可以从米粉或稀释的果汁开始,再加入蔬菜泥、果泥,1次只加1种,从稀到稠、从少到多。还要注意辅食和母乳(或配方奶)的比例,辅食在该喂的时候一定要喂,但不要本末倒置,如果宝宝不肯吃奶就多喂辅食,就会越来越糟,影响发育。

  如果宝宝的身长、体重都在正常范围内,精神也不错,且没有出现发热、腹泻、呕吐等健康问题,说明宝宝摄入的营养是足够的。如果厌奶持续时间很长,人也变得蔫蔫的或特别容易哭闹,没有平时那么活泼好动了,一定要警惕。应带宝宝到医院就诊,排除疾病因素,不要一味地认为“厌奶”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