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夜哭郎 是哄入睡还是让他“哭个够”?

2017年01月1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灵灵,地灵灵,我家有个夜哭郎,过路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光 你家是不是也有个折腾不睡的夜哭郎?关于如何让宝宝学会自己入睡,很多学者都提出过自己的观点,妈妈不妨来了解一下他们到底是怎么说的,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做法。

  观点1:让宝宝“哭个够”,但要不时安慰

  如果你任由宝宝自己哭,他会觉得自己被抛弃了,还会害怕睡觉时间(以及其他任何时间)你会离开他,而没有安全感。但是当宝宝哭的时候,你能出现,但是不要抱他,能让他学会自己睡觉。

  出处1

  《解决宝宝的睡眠问题》(Solve Your Child‘s Sleep Problems)一书的作者理查德•法伯医生

  适合年龄:6个月以上的宝宝

  方法:爸爸妈妈不要突然之间就不理会宝宝,而是要时不时地去安慰他一下,不过不要抱他。确定宝宝的被子盖得很好,并且他最喜爱的安抚物也在身边,然后轻轻拍拍他,告诉他,你爱他,但现在是睡觉时间,然后离开房间。记得不要开灯,别待太长时间,也不要抱他。第一天晚上,你可以在外面等5分钟,然后再进去看宝宝,第二天等10分钟,以此类推,逐渐加长时间。最终,你的宝宝就能学会自己入睡了。

  出处2

  《你的宝宝》(Your Baby and Child)及其他几本育儿书籍的作者佩内洛普•利奇医生。

  适合年龄:等到宝宝大约9个月时再开始。在那以前,宝宝不能真正地了解晚上是睡觉的时间。

  方法:利奇医生指出,既然你的目标是帮助宝宝感到睡觉时是安全而快乐的,而且他可以自己睡,就不要彻底不理会他。相反地,要坚持你们都喜欢的睡前程序。当宝宝哭时,到他的房间去,使他安心,然后离开。必要时可重复做几次。利奇医生认为:“你可能需要不停地这样重复很多遍,但这是唯一有效的办法——最终宝宝会确信你会回来但不会抱起他。”

  出处3

  《接触点》(Touchpoints)及其他几本育儿书籍的作者T•贝里•布雷泽尔顿医生

  适合年龄:要看宝宝的具体情况。可以在宝宝6个月大,也可能要到宝宝2岁时才能采取这种方法。布雷泽尔顿医生强调,父母在开始采用这个办法之前,要先检省一下自己的动机和宝宝的情况。

  方法:先确保你已经减掉了宝宝傍晚前后(下午3点以后)的小睡,同时,坚持一套放松、亲密的睡前程序。不要通过喂奶或摇晃宝宝哄他睡觉。相反地,在宝宝醒着时,把他放下,跟他待在一起,让宝宝觉得你就在旁边会让他很安心,但他会自己入睡的。

  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在自己睡觉之前把宝宝叫醒,给他喂一次奶,这样你就不会担心晚些时候宝宝会饿了。最后,做好4个小时左右起来一次的心理准备。当宝宝确实哭起来时,轻轻地走过去,但不要把宝宝抱起来,也不要摇晃他。不过,你一定要安抚宝宝,用安静的方式让他放心。以后,你可以再试着不要到宝宝那里,只要叫他的名字、安慰他,要他抱着毛绒玩具或其他让他感到安全的东西。之后,如果宝宝仍在哭闹,在你觉得没有别的问题的情况下,可以等15分钟再对宝宝的哭声做出反应。然后重复以上步骤。

  育儿点评

  以上的观点是让宝宝哭,不抱宝宝,但是要不时地关注他。我们这个观点,上文提到的方法能够帮助宝宝树立对睡眠的正面联系,重复这个过程能帮宝宝树立安全感,这也是上文中反复提到的,让宝宝感到安全,但是又相信宝宝有独自睡眠的能力,通过建立有序的睡眠仪式或流程,让宝宝建立可预见性,这能够让宝宝快速掌握如何睡觉的技能。

  观点2:让宝宝“哭个够”

  在宝宝入睡之前就把他们放回床上,当宝宝因睡不着而大哭时,就任由他哭下去,并逐渐延长让宝宝哭的时间,这种做法,真的可以吗?

  出处

  出处:《斯波克育儿经》(Baby and Child Care)的作者本杰明•斯波克医生

  适合年龄:3个月

  方法:跟宝宝说晚安,然后不要再回头。通常,经过3天的哭闹没人理会后,你的宝宝就会开始自己睡觉了斯波克医生认为,大部分宝宝第1天晚上会哭上30分钟,发现没人理后,就会自己睡了。“我确信这么大的宝宝只是因为生气才哭……‘去看他’只会让他更生气,哭得更久。”

  育儿点评

  这种做法我们实在不敢苟同。

  从大脑神经学的角度来说,宝宝入睡初期,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要梳理白天获得的大量信息,是大脑修正和学习的最佳时期,如果宝宝因为哭累而睡的话,就是剥夺了这个处理信息的最佳机会。

  心理学上有一个词“习得性无助”,指的是因为重复的失败而产生的无望的心理状态。当宝宝的哭闹总是得不到回应的时候,宝宝也会产生“习得性无助”,从而在情感、认知和行为上表现出消极的心理状态,对世界失去信任,从而变得冷漠、孤僻。

  观点3:选择跟宝宝一起睡或其他回应方式

  还有一种观点,就是宝宝应该和父母一起睡,直到他自己主动申请一个人睡觉。这是谁提出来的呢?

  出处

  西尔斯医生认为:“任由‘宝宝哭个够’通常会导致相同的结果:身心疲惫的妈妈和气愤的宝宝,最终宝宝会筋疲力尽地睡着了,但这样的代价太大。我们真的希望不要采用这种任由宝宝自己哭的方式。”

  出处:《宝宝读本》(The Baby Book)及其他书籍的作者威廉•西尔斯医生

  适合年龄:从婴儿期直到宝宝准备好睡自己的床

  方法:可以考虑在头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跟宝宝睡在一张床上。西尔斯医生认为,妈妈和宝宝挨在一起能使宝宝睡得更好、时间更长,宝宝会觉得暖和,被照顾,更方便母乳喂养,而且跟父母睡的宝宝长得更好。此外,如果妈妈重返工作了,跟宝宝一起睡能弥补由于上班可能造成的关系疏远。

  育儿点评

  在睡觉之前陪宝宝,是我们明确支持的,但是如果让宝宝养成哄着睡的习惯,恐怕以后比较麻烦,比如宝宝会认人,只能妈妈陪,但是一旦妈妈不能陪呢?

  我们建议帮助宝宝建立固定的睡眠仪式。

  所谓仪式,代表的是固定的流程,有规可循。宝宝需要有规律的生活作息,这是帮助宝宝渐渐健康平稳地进入生命的韵律节奏。重复与规律可以让宝宝的内在产生一种秩序,建立安全、信任感,也提供时间让宝宝可以重复模仿和练习。

  如果宝宝有了固定的睡前程序,能让爸爸或其他人参与,既增加了爸爸陪伴孩子的时间,增强了爸爸和孩子的亲子纽带,妈妈也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关爱一下自己。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东方爱婴贾军 博文

标签: 育儿夜哭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