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血型 为何与父母都不同?

2017年01月22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医生:

  前不久,我儿子患肺炎住院,验血时发现他的血型为“O”型。我感到非常吃惊,因为我的血型为“A”型,妻子的血型为“B”型 ,为什么儿子的血型会与父母完全不符?

  郴州市 刘先生

  刘先生: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弄清人类的“ABO”血型是怎么来的。人的红细胞上有A抗原者为A型血;红细胞上有B抗原者为B型血;两种抗原都有者为AB型血;两者都没有为O型血。而A、B抗原是由人的一对同源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决定的。

  弄清楚了这个问题,我们还要知道,人类体细胞有23对同源染色体,每对同源染色体的一条来自母亲的卵细胞,另一条来自父亲的精细胞。根据遗传学规律,如果你为A型血,说明你的基因很可能是AO型,你的妻子为B型血,说明她的基因很可能是BO型。

  当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出现减数分裂时,你的生殖细胞就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带有A基因,一种带有O基因;同理,你妻子的卵细胞也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带有B基因,一种带有O基因。当带O基因的精子与带有O基因的卵子结合成受精卵后,就会形成下一代的“OO”基因,于是就有了你们O型血的儿子。

  张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