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黄连水” 断奶要不得

2017年02月26日 01:5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年轻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好,但问到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怎么断奶?还不是很清楚。有经验的老人认为,孩子过了1岁就应该断奶,且常用的断奶方法是在乳房上抹黄连水、辣椒水等。这种强行给宝宝断奶的做法并不提倡,有关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宝宝长大后,身体明显比人工制品喂养的宝宝健康,而自然断奶的宝宝与强行断奶的宝宝相比,情商普遍较高。那么,怎样才能科学断奶?

  把握断奶时间 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在婴儿6个月前给予纯母乳喂养,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以上。所以从年龄上,断奶的最佳时机是1-1.5岁,有些妈妈由于奶水严重不足,可适当提前,但也要尽量在孩子半岁之后断奶。从季节上,一般避免在夏天炎热时断奶,体质特别虚弱的孩子尽量避免在冬季断奶。

  遵循断奶原则 孩子断奶并非想象中容易,吃惯母乳的孩子不仅把母乳作为赖以生存的食物,而且对母乳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们在心理上依赖母乳。如果突然断奶,不仅会给孩子身体带来影响,还会对心理发育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母乳喂养时间长,未及时添加辅食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断奶可使孩子表现为好哭闹、夜惊和拒食。

  为了孩子能在生理上,心理上顺利地度过断奶期,父母应该有长远的打算。孩子从4-6个月龄起逐渐添加米粉、稀饭等辅食,为断奶做准备,孩子接受这些食物后可逐渐过渡到断奶期。断奶也不能急于求成,遇到孩子身体不适或恋奶等情况,还需多次反复尝试。只要断奶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孩子就会顺利地断掉母乳。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 谭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