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个育儿误区 你有吗?

2017年02月27日 0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让宝宝趴、竖抱小婴儿、刚学走路时穿软鞋、严禁宝宝吃手、让宝宝早学站都是错误做法。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都说育儿没有教科书。因而,在现实生活中,育儿误区比比皆是,有时候甚至会引发家庭矛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康复技师黄晓茵特意总结了大部分家长都可能会出现的六个育儿误区,供家长参考,建议新晋家长们避开育儿误区,更加科学正确地养育孩子。

  误区1:

  孩子趴着会压着心肺

  黄晓茵说,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趴着太累,或者觉得让孩子趴着会压着心肺,影响呼吸,所以,总喜欢让孩子躺着。

  但事实上,老让孩子躺着,孩子就无法练习抬头,这对孩子的发育不利。趴着抬头是孩子要学的第一个动作。有些家长以为抬头这个动作不用学习,时间长了,孩子自然会抬头,但其实趴着抬头的力量需要孩子每天锻炼,并慢慢积累实现。

  黄晓茵说,在临床中,不少孩子因为锻炼不足,3个月都不会抬头。她建议,家长在孩子一个月的时候可对孩子进行趴着抬头的训练。每次趴上30至45秒,每天3次,家长可以用食指中指扶着孩子的脸颊,辅助孩子抬头。在孩子练习抬头时,家长可以用玩具,图片逗引孩子。当然,还要注意在孩子精神好,吃奶前锻炼,避免引起孩子吐奶。

  误区2:

  抱孩子时把手臂放大人身后

  黄晓茵发现,很多家长在怀抱孩子的时候,习惯把孩子一侧手臂放到大人的身后。她提醒,这样抱孩子的姿势不利于孩子双手的发育。这样抱孩子,一来会妨碍孩子手功能的发育。因为孩子手发育的第一步就是双手往躯干中线靠拢,大人这样抱孩子就阻止了这个发育;二来,这个姿势会引起孩子的姿势异常,比如孩子的手会往后伸。

  她说,正确的抱法是,应该把孩子的双手放在孩子身体前面,使小手放在一起。让孩子的双手都接触促进发育。

  误区3:

  竖抱时一只手放孩子臀部

  很多家长在竖抱孩子的时候,把一只手放在孩子的臀部支撑孩子的重量。黄晓茵认为,这样的抱法对于五个月以下的孩子是不利的。因为如果孩子还没到5个月,单手竖着抱会影响孩子的脊柱发育,严重的话还会引起孩子脊柱侧弯。

  正确的竖抱方法是,孩子在家长的前面,家长一手放孩子的两侧腋下,环抱孩子的胸前,另一只手环抱孩子的膝关节,使孩子伸直双下肢。这样不但能保护好孩子的脊柱,还能锻炼孩子颈部的力量,提高孩子对外界的注意力。她提醒,如果孩子还没够5个月,要尽量避免腰部受力,避免让孩子坐。

  误区4:

  孩子刚学走路时穿软鞋子

  黄晓茵说,不少家长出于保护宝宝双脚的考虑,在孩子刚学会走路的时候都会选择给宝宝买鞋底比较软的鞋子。这样虽然孩子穿起来舒服,但却对宝宝学会走路并不利。“因为鞋底过软,孩子很难保持平衡,比较不容易掌握步行的能力。”

  而且,刚学走路的孩子,踝关节控制不好,容易出现脚外翻。因此,刚刚学会走路的宝宝,最适宜的是穿鞋底较硬、大小适合的高帮运动鞋。高帮运动鞋可稳定孩子的踝关节,提高步行的稳定性。当孩子掌握步行的能力后,就可穿鞋底较软的鞋子。

  误区5:

  严禁宝宝吃手

  黄晓茵说,家长一看到宝宝吃手,第一反应是很脏,立马制止。但其实,吃手是每个孩子发育的必经阶段,孩子有一个发育阶段叫口欲期,需要通过嘴和舌头来探索这个世界。当孩子注意到自己有手的时候,他就会开始吃手。

  “不少宝宝还会有吃玩具的表现,这都是正常现象。”她说,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吃手不必强制阻止孩子吃手吃玩具,只要手干净,玩具安全,在家长的监护下,就没有问题。

  不过,黄晓茵也提醒,玩具尽量挑一整块的,避免小件的玩具或者掉落的小零件会让孩子误吞肚子里。

  误区6:

  让孩子很早学站

  黄晓茵说,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得早学站,不然孩子的腿就会没力气,很晚才会走路。“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她说,其实,在孩子会走路之前,孩子得先学会爬。从腹爬到四爬,孩子整个躯干和肢体都在为学走路做准备。

  她说,不少家长容易忽视爬,认为爬特别简单,但其实学爬比学走路还难。孩子会爬了,他的腿也会长力气。但若是过早让孩子学站,会引起孩子腿部畸形,从而影响走路的平衡及美观。所以,宝妈们不必急着让孩子学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