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玩具和图画书

2017年03月01日 21: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儿的玩具色彩不要过于艳丽

  婴儿的房间里一般都会挂一些发出音乐的吊件,这对于只会面朝上躺着的婴儿来说是很重要的玩具。吊件的颜色最好不要对婴儿造成过强的刺激,但是也不能过于浅淡,否则不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可以选择比妈妈认为的舒服的颜色稍强烈一点的就可以了。

  给婴儿准备用手或嘴来玩的玩具

  在婴儿床旁边可以放一些婴儿能用手抓或摸,或者能放进嘴里玩的玩具。手抓、嘴尝是孩子探索世界的根本。他们对什么产生兴趣的时候首先会把它放入口中,所以要给孩子选择结实和干净的玩具。不一定非得去买,只要是婴儿喜欢的就可以,也可以自己做。

  摇一摇能出声的玩具也很适合。刚开始的时候婴儿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声音,反复摇晃后就明白这跟自己的动作有关系,他们显得十分开心。

  自己摇晃玩具的话会发声→玩具发声很开心于是接着摇→玩具再发声于是很开心接着再摇,这种行为在专业上称为“循环反应”。婴儿学会这种行为后就会一点点理解原因和结果的关系。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婴儿通过这种重复逐渐增长智慧。

  孩子开心的时候我们可以跟他一起开心,不能认为只给他个玩具就万事大吉了。

  也该给孩子图画书了

  别人经常问我什么时候开始给孩子看图画书合适,其实也没什么具体时间。那种文字不多的简单的图画书,在孩子情绪好的时候,把他放在爸爸或妈妈的膝盖上,充满感情地读给他听,即使是五六个月大的婴儿也会听得很认真的。

  当然,这时还不能给孩子读复杂的故事,只可以选择大的、简单的图画书。你不用考虑孩子能否理解故事,通过语言与父母进行交流的这种体验才是最重要的。

  有的孩子对图画书一点兴趣都没有,这也没关系,不用勉强,有很多孩子小时候好动,长大了以后就变得安静、爱看书了。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0~3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