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给孩子听”可以激活想象力

2017年03月01日 22: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激活想象力的图画书

  与孩子说话,给他反复读喜欢的图画书,可以激活孩子的想象力。2岁的孩子非常喜欢沉浸在想象的世界里。假想游戏如此,而图画书和故事中所体验的世界更可以让想象生出翅膀。1岁的时候,孩子喜欢把动物和交通工具等画得很大的那种可以确认名称的图画书,而到了2岁,他们更喜欢有故事的图画书。

  不要勉强读给孩子听

  即使父母想读,有的孩子并不一定爱听。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不要把想到处跑着玩的孩子硬按在那里让他摸书,这样做没有任何好处。

  如果认为从小喜欢书才是理想的,那就否定了不这样做的孩子,这是错误的。育儿没有所谓理想,只有“适合那个孩子的育儿方式”。

  不只是书的问题,其他很多问题皆如此,孩子的感性各有不同,这样挺好。大人不要自以为是地把自己认为应该感动的事强加在孩子头上。

  即使这段时期没有兴趣,并不表明孩子一直对此不感兴趣。抓住恰当时机教给孩子书的乐趣就可以了。睡觉之前孩子大都喜欢听父母读书。

  读什么样的书好呢?

  不要自己决定2岁孩子应该听什么书,只要孩子表示出兴趣,什么书都可以。图画书的喜好也因人而异,不要说“这可是更小孩子的书啊”,以免伤了孩子的心。

  有的孩子只看恐龙的书,有的孩子偏爱交通工具的书,大概每个孩子都会有特别喜欢的书,每天拿来让父母读。这种时候不要说“怎么又是这本?”,而是要充满感情地读给孩子听。孩子早已一字不差地记在心里,而且乐此不疲。

  有一少部分孩子开始对字感兴趣

  有很少一部分孩子这时候开始对文字产生兴趣。不要以为太早而忽略孩子的苗头,如果孩子想知道就告诉他。不过,父母也不要太过热心而给孩子造成负担。很早显示兴趣并不一定意味着才能可以早期发挥。

  还有,读书的时候如果总是问“这个字怎么读来着?”,孩子有可能觉得这样读书很不开心。给孩子读书听的目的并非认字,当然也有让孩子对文字感兴趣的准备意味,但更重要的是,孩子可以与父母一起生活在故事的想象世界中,反复确认自己知道了的事情,扩大自己的喜悦。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0~3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